不支持Flash

江苏07高考本三专一差距拉大 考生选择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0:49   扬子晚报

  昨天,江苏高招本三录取正式开始,今年本三的报考率达52.5%,比去年略有增加,而本三和专一线则首次将差距拉大到20分。这其中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专家分析了今年的本三的录取情况。

  地区、专业冷热悬殊大

  今年的本三录取仍延续了往年的一些特征,如南京院校分数普遍高,财经类、外语类学校热,中西部地区偏冷等。

  记者统计发现,540分以上的学校共29所,其中以南京的学校居多,语言类学校和外省名牌大学的三本院校也占据了绝大部分。520-539分的共40所,以南京普通大学的三本和东部、南部的院校为主。501-519分的三本共70所,除了苏北外,以外省的为主,其中东北的居多。500分的共98所,绝大多数都是西南、西北等地区的大学,其中有很多偏远地区的大学。“零投档”的共6所,均来自西南地区,比较偏远。除了地区上的冷热不均外,专业冷热悬殊也很大。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本三批次录取中,不少热门专业的分数线被抬得很高。从填报志愿情况看,考生一味求热的心态依然存在。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王会金介绍说,一些考生对财经类专业非常“执着”。本二批次录取中,一名只填报审计专业的587分考生因不愿接受调剂被退档。老师们发现,这名学生在本三批次又选择金审学院的审计专业,而且就填报了一个专业。王会金说,类似的考生还不止一两个。本三批次录取中,又有70多名同学只填报了金审学院的审计或会计专业,并且不服从调剂。金陵科技学院的闵处长说,他们的会计专业非常火爆,总共1300个计划,第一志愿报会计的就有350多个,而能被录取的只有70多个,分数线高达534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招办的老师告诉记者,报考该校的大部分考生都想学新闻学、国贸、英语等专业,这样一来,几个热门专业的录取线被抬高,比如新闻学(小语种新闻方向)专业最低分539分。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却出现一志愿不满的情况。由于这些专业生源不足,可能要到后面的征求志愿中再招。从大部分学校反馈的信息来看,国贸、会计学、财务管理等财经类专业,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工科热门专业,外语类专业都供不应求,报考相当火爆,分数线也比较高。

  本三报考率还会持续上升

  今年本三报考率52.5%,即达到本三线的1000人中有525人填报了本三志愿,略超过了去年的报考率。但这与之前预测还是相差了不少。由于明年江苏面临高考改革,考生不愿意复读,再加上这几年本三认同率在上升,不少招生专家都认为今年本三报考率会在60%甚至将达70%,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南理工紫金学院招办庄林主任分析说,本三与专一各有各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民办院校的发展、报考率的提高不可能是突飞猛进只能循序渐进的,这可能是最关键的因素。另外,从实际来看,作为省内考生数量最大的苏北地区不少家庭并不具备让子女读民办院校的经济实力。

  不过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本三填报率每年都在提高。前年我省本三的填报率才37%,即100个达到本三省控线的人当中只有37个人填报本三,而去年本三的填报率就超过了50%。庄林认为,长期来看,报考率应该还会持续上升。相对而言本三院校收费比较高,但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发展水平较高,具备读民办院校经济实力的家庭较多,另外一方面,“专转本”只能转民办政策实行以来,直接选民办院校的考生数量增加了。而本三院校依托名牌大学优质资源的办学优势是吸引考生的重要原因。

  本三和专一仍在博弈

  本三报考率的增加带动了本三录取线的同步上扬,甚至不少院校录取线直逼本二线。今年本三投档线超过550分的12所院校中,不少院校招揽到一批超过本二省控线的考生。近几年,本三与专一差距逐步拉大。2004年本三460分,专一458分,差距2分;2005年本三455分,专一450分,差距5分;去年这个差距进一步加大,本三480分,专一470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本三与专一省控线差距达到20分。本三考率的提高将有利于本三招揽到更多优质的生源,与专一差距进一步拉大,但不少专一院校特别是传统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学校录取分数也不会低。专家分析,本三与专一差距拉大,说明考生报考本三热情提高,报考人数相对增多,另外今年专一计划量增加也是促使本三与专一线差距变大原因之一。不过也有招生专家说,本三和专一之间这种博弈永远难分高下,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两者是有差异的,本三偏重基础型研究型人才,而专一是实用型人才。考生的自身定位不同,会有不同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选择会变得越来越理性。(珊珊 筱一 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