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读书是唯一出路 矮房里“烤”出高材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27   江南都市报
读书是唯一出路矮房里“烤”出高材生(图)
杨凯帮母亲干活 李伟/摄
读书是唯一出路矮房里“烤”出高材生(图)
杨凯,1989年生,毕业于新干二中,高考607分,理工类,录取学校,重庆大学。 李伟/摄

  矮房热得像24小时洗桑拿

  今年的高考中,杨凯以607分被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可面对高达7000元的学费,性格内向的杨凯更加沉默了。

  杨凯的家住在新干县大洋洲镇偏远的湖西村委会澄家坊自然村。杨凯的家夹杂在一群高楼之间,他的家很简陋,杨凯和弟弟杨波挤在一间房里,睡在一张床上。没有书桌,只能将两个简易木箱子叠放在一起,房间光线较弱,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18岁的杨凯脸上架着600多度近视眼镜已经好几年了。

  杨凯的家只有一层,里面很热。炎炎夏日,家里24小时高温难退,就像洗桑拿。记者一进他的家门,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不过,杨凯似乎已经习惯这样的“蒸笼”式的生活。他自嘲说:“热有热的好处,蚊子都不敢来。”

  矮个父亲找工作遭人白眼

  杨凯的父母亲都是农民。从杨凯读小学开始,家里就过得比较艰难。稍微懂一点木工活的父亲,为了家人的生计,只得跟随村里人外出上海、浙江一带打工。

  杨凯的父亲身高只有1米5,外出打工难免有时候会遭人“白眼”。他虽然力气不比别人差,但是有些工厂、工地老板,一看见他来求职就嫌他太“娇小”,认为他无法胜任体力活,拒绝请他做工。杨凯的父亲已经记不清在大城市求职时遭遇多少闭门羹了。

  由于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过于节俭,工作过于劳累,也因此患上严重的胃病,只能回老家养病务农,杨凯一家的生活又再一次陷入困境。

  读书是他唯一出路

  父亲和母亲的辛苦,杨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深深知道,贫穷的他,只有发奋读书才是唯一出路。长期以来,他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并把它化作学习的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杨凯的学习成绩一直在不断进步,在新干二中的高三尖子班里的排名越来越靠前。

  同班同学很多人的生活费都是每月好几百,杨凯除了学习可以跟他们“较量”以外,物质方面从来不敢跟他们攀比。杨凯告诉记者,不是他不懂得享受,而是他更明白,只有把书念好了,才有机会出人头地,才能让爸妈过得更好。

  (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段春秀)

  寒门学子请抓紧时间报名

  由本报和浙江中烟工业公司以及十省市媒体联合行动的利群阳光助学活动进入报名阶段,活动将在江西范围内选择100名高考成绩优异、品行端正的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作为“利群阳光学子”,每人将一次性获得助学金5000元。符合条件的寒门学子请抓紧时间报名。

  ●报名条件:2007年度应届高考前三批录取新生(教育部公布院校二本以上录取,不包括公费院校和提前录取的二本以下的院校),品行端正,家庭贫困。

  ●提供资料:

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申请(学生勤奋求学经历及家庭情况)、所在街道(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本人一英寸近照两张。

  ●相关资料请寄:南昌市阳明路190号江南都市报通联部;报名咨询电话:0791-6849690,或者登录www.isunfly.com。

  一双双渴望上大学的眼睛,深深地刺痛爱心人士的心。“我要资助贫困生”、“我要捐出一个月工资”。连日来,不少爱心人士给本报打电话,要求加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应广大读者的要求,本报公布助学账号:1502003701202498769;开户行:工商银行;户名:唐月。爱心人士可将捐款意向告知本报,比如指定受捐人员,本报将尽快把爱心款项送至指定受捐贫困生手中,并定期公布捐款数目和去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