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娃靠乡邻师友10多年无私帮助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付明伢子考上大学了!”连日来,长沙县黄兴镇荣河村村民竞相传诵着一个让他们振奋的好消息。今年高考,这个家境贫寒的孩子,在大家10多年来的无私帮助下,以理科571分的成绩被湖南大学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18岁的男子汉杜付明泪眼婆娑:“是爱心让我坚持走到了今天!”

  感叹:家里连电扇都没有

  没有家具,没有电视,甚至连夏日最常用的电风扇也没有,杜付明和妈妈就住在这座盖于1979年的红土砖混合平房里。3个破旧的房间堆有柴火、三轮车和两张木板搭成的床,就是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

  杜付明的父亲在他10岁时就患直

肠癌离开了人世,留下他和聋哑的妈妈,还有2万多元的债务。母子只能靠1亩多菜地和好心村民的资助过日子。虽然妈妈听不见也说不出,但杜付明对妈妈非常孝顺,小小年纪就帮着妈妈种菜卖菜,洗衣做饭。读初中时为了节约住校费用,他坚持走读,每天早上5时多就起床,喂猪做饭,再步行4公里赶去学校上课,学习从未落下。

  感恩:为同学打3年开水

  3年前,杜付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省重点中学,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他不得不住宿。他每天最多允许自己花6块钱,早餐2个馒头,中餐和晚餐都只吃一份素菜。“我喜欢吃包菜,因为包菜最便宜,比别的蔬菜还少花4角钱。”杜付明有些腼腆地说。

  每餐只吃一份素菜的杜付明很快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知道他家的窘境后,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好吃的、好用的东西都要留一份给他。同寝室一位姓李的同学还坚持在自己的零花钱里每月拿出50元给杜付明。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杜付明每天都早早地为寝室同学打好开水,为基础较差的同学补习功课。同学们为他的自尊、自强所感动,渐渐接受了这份善意的回报。

  感动:众人资助读完高中

  不管杜付明多努力,1亩多菜地和每月90元的特困补助,显然没法维持他和妈妈的生活开支。自父亲去世后,亲戚邻居从来没有向他们催讨过欠下的2万多元医药费。相反,每到开学或者逢年过节,老师、同学的家长、村干部、亲戚朋友都会主动为他家送来物资和现金。

  今年高考前两个月,杜付明家堂屋的屋顶在一次暴雨中被砸开了一个窟窿,雨水灌进屋里,房子时刻都有倒塌的危险。村民们主动帮他家把房子修补好。考上大学后,村民还特意为他组织了一次捐款。说到这些,杜付明的眼睛变得通红:“没有他们,我不可能考上大学,我一定会努力读书,回报社会。”可善良的村民们也不富裕,一年上万元的大学费用依然沉沉地压在杜付明的肩头。(记者:陈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