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前18天父亲离世 强忍悲痛考取577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扬 本报通讯员 张明哲 

  考生档案:孔凡峰,男,20岁。曲阜市陵城镇辛庄村人,曲师大附中毕业,今年高考成绩577分,被德州学院录取。

  班主任评语:虽然有些内向,却十分坚强,特别能吃苦,在逆境和打击面前从不低头,希望他今后学业有成。

  高考一结束,孔凡峰就去了一家餐馆打工。上菜、撤餐具、打扫卫生、洗刷地垫,这些都是他一个人的活儿。虽然一个月只能挣到400块钱,可孔凡峰还是很珍惜这个岗位,因为人家一般都不愿用学生打短工,这是托亲戚好不容易才找到的。由于常出汗,又不能及时换洗衣服,孔凡峰身上起了一层痱子,又疼又痒。8月7日下午,听说记者要来,孔凡峰专门请假回了趟家。借这个短暂空隙,母亲杨凤英给他搽了些痱子粉。

  孔凡峰是家里的独子,以前从没做过家务。自打父亲在建筑工地上不慎摔成高位截瘫后,家里的一切都改变了。去年9月的一个傍晚,孔凡峰回到家后,顿时发觉气氛有些不对,爸爸、妈妈都不在家,79岁的奶奶一个人靠在墙上直发愣。一再追问下,奶奶忽然哭了起来,但就是不肯说怎么回事。当孔凡峰跑出去问了婶婶,才知道爸爸出事了。慌忙赶到

医院,孔凡峰看到,平日健硕的父亲闭着眼睛躺在病床上一动不能动。“那时妈妈怕影响我学习,没敢告诉我爸爸真实的病况,只是说在医院住上一段时间就好了。”

  过了两个月,父亲的身体状况还是没能好转,胸部以下完全丧失了知觉。但由于花光了积蓄和借款,家人只好把他拉回了家里。

  这以后的日子是难熬的。全家只有不到三亩地,父亲的倒下等于断了家里的收入来源,内向而又坚强的孔凡峰默默地开始了艰苦的学习生活。钱不多,他就省吃俭用地花,叔叔借给的100元钱他能用上7个星期。每周从家里带去的煎饼成了主食。“早晨6毛钱的油条夹到煎饼里,汤3毛钱一份从不舍得买,就用缸子打点热水喝。中午和晚上,再各花6毛钱买两个菜饼吃,既当饭又当菜了。”孔凡峰说,吃的差点儿没关系,只是心里老挂念着爸爸,上课时常走神儿。一向好强的孔凡峰不愿让别人知道这事,有话只能自己憋着,常常从睡梦中哭醒。

  可孔凡峰的父亲在床上苦苦撑了八个月后,还是撒手而去了。“一次我回家的时候,爸爸发起了高烧一直不退。他可能预感到自己要不行了,就紧紧抓着我的手不肯松开。后来,爸爸连话也说不出来了,陷入了昏迷状态。”孔凡峰说,他会永远记得这个日子,5月18日——也就是高考前的18天,最疼爱他的父亲永远地离开了。

  “以他平常的成绩肯定能上一本。”孔凡峰高三年级的班主任韩秀田告诉记者,高考前半个月,考生的心态对于复习备考特别重要,父亲的骤然离世对他的打击太大了。孔凡峰说自己常常静不下心来,就在高考前一夜,他又失眠了。而今年的

高考作文题目《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更触痛了孔凡峰的心。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孔凡峰强忍悲痛,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思绪,写下了对父亲的思念:……您把对我的思念化作泪水,静静地流淌着,而我也能深深地感触到您的爱。您躺在家中坚持着,就为看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病痛折磨着您,延续着生命的悲歌,您痛苦着,呻吟着……父亲,我爱您,我一定会好好活着争口气,为了您,为了家庭,为了理想,我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父亲,我爱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