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考上大学家长送奥迪 奖励方式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1:13   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8月9日讯 “考上名牌大学后家长竟然重奖一辆奥迪轿车,上大学就可以自己开车去了!”今天上午,市民于先生向记者反映,家住胶南市王台镇的王锋 (化名 )家长是一位私企老板,今年参加高考前,父亲承诺儿子如果能够考取名牌大学,将奖励一辆三十万元的“坐骑”。前不久,孩子被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录取,拿到大学通知书后,家长马上奖励一辆奥迪轿车。于先生说,对于孩子给予如此大手笔的物质奖励,简直让人咋舌。

  兑现承诺奖励“奥迪”

  “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对孩子的物质奖励也应该适应市场经济。”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上高中后一直很喜欢开车,后来又考出了驾驶证。于是王先生承诺,只要孩子考上名牌大学,马上奖一辆轿车!王先生说,这招还真管用,本来不爱学习的儿子马上端正了学习态度,成绩也上去了。

  王先生说,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一所大学家长当然也要兑现诺言,他当即和儿子一起到车行提出一辆 27万元的新款

奥迪 A4轿车。“儿子现在经常开着这辆轿车拉着同学外出兜风。”

  重奖儿子源于“销售奖励”

  “你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物质激励的力量是无穷大的。”王先生说,他当初要奖励儿子轿车的这一想法源于公司里的销售奖励机制,“我们公司对销售人员实行‘上不封顶’的奖励机制,当年凡是完成公司制定的销售计划,我们奖励一辆价值 10万元的轿车,去年就有 3名员工获得了公司的重奖,对于重奖儿子的这一做法,我认为无可厚非,关键在于个人的意识是否能和社会发展‘接轨’。”

  记者中午见到了开着红色奥迪 A4轿车外出归来的王锋。说起家长奖励他轿车的事来,他说自已还没有做好接受采访的心理准备,只知道开学的时候会开着这辆奥迪轿车去学校报到,再由父亲把这辆车开回家先放着,“毕竟在大学里不可能太自由,还要认真学习,只有等到放假回家时再好好过把车瘾吧。”当记者提出,拍摄一张他和轿车的合影照时,王锋表示拒绝。

  易造成不健康心理

  对此,社会家孟天运教授认为,以奖品来鼓励孩子学习这一方式,眼下在学生家长中日渐流行。奖手机、奖溜冰鞋、奖旅游、奖随身听等等,奖品越来越好,学生之间攀比之风也愈演愈烈。“只要考试成绩好,买啥都行的这种做法,有很多专家不赞成,尤其有的家长不注意奖励的方式方法,会造成学生不健康的学习心理。”孟教授表示。

    (实习生朱颖姜雯媛记者周辉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