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生数学满分录取清华 各方出力筹学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1:34   都市消费晨报
高考生数学满分录取清华各方出力筹学费(图)
林佳瑞在讲述自己的情况

  整个暑假,林佳瑞和父亲都在四处奔波,他们的目标是凑够到北京上学的路费和学费。

  林佳瑞是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以723分的成绩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说上,8月22日,他要拿着包括学费、住宿费等在内的7200元钱到学校报到。

  但现在他手上只有3500元钱,其中3000元是家庭所在地精河县政府奖给他的,500元是父亲东拼西凑让他到乌鲁木齐买去北京的火车票的。

  高分考入

清华大学

  19岁的林佳瑞家住博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高中三年是在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度过的,三年里他先后夺得了全国数学奥赛、化学奥赛、生物奥赛一等奖,4次获得保送生资格。

  2007年,林佳瑞再次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决赛铜牌,并在清华大学今年1月举行的自主招考中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为了检验和证明自己的实力,今年6月,林佳瑞还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高考,满分750分的高考试卷他考了713分,加上奥赛10分的加分,他的高考总分达到了723分,顺利拿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全家人的奔波从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开始。

  父亲林恩奎说:“镇上认识的亲朋好友走了个遍,但大家手里都没现钱,只凑到了500元钱,我再想想办法,离报到时间还有十来天时间,应该能凑到。”林恩奎在电话里说。

  林恩奎是1994年带着妻儿从山东迁居到新疆的,在老家时,他听说新疆种棉花能挣钱就来了新疆。来疆后,夫妻俩很勤劳,最多时种了40多亩棉花。

  2002年,林佳瑞的妈妈病倒了,出院后身体状况很差,连家务也干不了,平时还要靠药物维持。

  没办法,林佳瑞的父亲只能独自种了20亩棉花,供两个儿子上学,勉强维持生活。

  林佳瑞的哥哥林栋学习也很优秀,去年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他申请到了学校的

助学贷款。但今年暑假他没回来,他要挣下学期的生活费。“我会多打点工,多挣点钱,争取能帮到弟弟。”林栋在电话中说。

  各方出力筹集学费

  蒋祖慰最清楚林家的情况,这位乌市高级中学的副校长说:“佳瑞这孩子很刻苦,也很懂事,2004年,他是以精河县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到乌市高级中学的。”

  “入学时,学校了解到他母亲患病、父亲一个人种地供兄弟俩上学的情况后,减免了他的学费、住宿等费用,并且每月给他发180元钱的生活补贴。”蒋校长说。

  正是靠着学校每月的补贴和父亲每月寄来的100元钱,林佳瑞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偶尔还能用省下的一点钱和同学们合伙买些参考资料。

  蒋祖慰说,高考结束后,乌市高级中学就开始帮林佳瑞联系内地城市的一些助学基金,都是以学校的名义为他申请,但目前还都没有着落。

  与此同时,林家所在的精河县政府了解到寒门学子的情况后,拿出3000元钱,既是资助也算奖励。精河县政府相关部门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否还能进一步为林家提供适当的经济救助,相关部门还要再研究一下。

  清华大学目前还不清楚林佳瑞的家庭情况,但他们表示已随录取通知书寄去了贫困生资格审查表,林佳瑞只要按规定到相关部门办理证明手续,学校可以为他申请贫困生助学贷款。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学校有比较完善的资助政策,主要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成绩优异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同时学校还提供一些勤工俭学的岗位,基本可保证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火车票迟迟买不上

  来自各方的帮助让林家人很感激,但眼前的困难还是要面对。

  记者在林佳瑞的录取通知书上看到,包括学费、住宿费、军训费、被褥费等加起来,入校需要一次性缴费7200元,再加上进京途中花费,大概需要8000元。如果能暂缓缴纳5000元的学费,等申请到助学货款后再补交上,那也得缴2200元的费用,再加上进京路上的费用,手上现有的这点钱勉强能让他到学校。

  可从家里到乌鲁木齐已经好几天了,火车票没买上,林佳瑞身上装的父亲从几个老乡那儿借的500块钱却一天天在变少。接下来几天,他还要四处奔波去不同的部门开证明,用于申请助学贷款,这些都需要费用。

  令林佳瑞着急的是8月22日就要报到了,火车票现在却也买不上,暂住在同学家的他这几天天天去火车站碰运气,看有没有人退票,因为各售票点连月底的票都卖光了。(记者:彭方均 马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