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07高招本科三批征求志愿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1:23   扬子晚报

  昨天,本三批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记者在南京志愿填报现场了解到,虽然不少考生在之前志愿填报因“死守”大城市吃了亏,但在征求平行志愿中依然存在“恋家”倾向,外省本三院校填报者寥寥无几。本次“征平”是考生进入本科院校的最后机会,考生如志愿填报不当很容易失去机会。

  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前去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并不多,不少考生在本三与专一之间徘徊。南京市填报者共210人,其中最高分为559分。昨天上午在玄武招办,一上午时间只有10来人前去填报征求,比填报本二征求平行志愿考生少得多,而在白下区招生填报的考生人数则更少。记者通过高校招生办联系了一名533分的被退档考生,据这名徐州的考生小周介绍,本三批次A志愿他填报了南京一所院校,只填了自己想上的园林、日语、英语专业并且填报了专业不服从。小周告诉记者,本三征求志愿他并未填报,因为省内尤其南京院校征求计划分数要求都不低,而且没有自己理想的专业,在分数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还不如等专一录取机会,说不准能上个好的专一院校。

  记者了解到,类似小周这样的想法的考生不在少数。专家分析,从今年高考分数来看,500分到540分左右分数段的考生人数比较密集,不少本三院校录取分数比当初的参考分有所上升,考生本三批“落榜”考生不少,但相当部分考生持观望态度,既然上不了好本三,宁愿等待专一,这是本三征求人数少的主要原因。当然也有考生非常珍惜最后的本科机会,希望搭上本科的末班车。在玄武区征求志愿填报现场,一位高分考生的母亲向记者介绍,儿子在之前本二批中填报三所院校都是南京的,院校投档分数都差不多,没有拉开梯度,而且选了热门专业,造成高分被退档,刚开始觉得读本三或者专科太可惜,打算复读一年,后来看了本三院校录取不少考生都在本二线上,因此这次想赶乘本三“末班车”。

  但在填报志愿的不少考生中,依然存在不少考生“死守”大城市,“恋家”情结严重的现象。在玄武区,一名530多分的考生拿着征求计划表,仔细地查找南京几所院校一边摇头,一边无奈地叹息,似乎没有找到合适的学校。这名考生告诉记者,高中她在班上一直都是班长,成绩也不错,这次考试发挥不好,与本二失之交臂了,看着自己大多数同学都在南京上学,至少选择省内院校,自己也不愿意到外地去,但看了南京几所理想院校,征求计划院校分数都比较高,最后和家人商量把目光锁定在了南广学院,但直到中午还是没有完全确定下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外省本三院校少有人问津。招生专家分析,征求平行志愿是给考生多一次机会,但即使是“征平”,风险和竞争也很大,要仔细选择院校和研究去年录取的情况,同时要把目光放远些,不能只盯几所院校,不然会面临撞车或出局。(记者:筱一 珊珊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