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生5天被抱养 “土改”房里走出高材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8:18   《北京考试报》

出生5天被抱养“土改”房里走出高材生(图)
潘春梅和年迈的父母在自家的土炕上。摄影/邵会莲

  收到北京工业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潘春梅正在超市做牙膏促销。每天有30元工资,她希望能在开学前多攒下点学费。

  608分,比平时成绩下降20分的高考成绩告诉她,期待中的中央财经大学落空了——这出乎大家的意料,因为她一向成绩稳定。这个由现年70岁的养母养大的女孩,遗憾没能给父母更大惊喜的同时,悄悄规划好了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长远的未来。我决定修经济类二学位,拿双学位。”面对记者的关心,她坚定地说。

  “幸福小孩”有两对父母

  “生下来5天,脐带还没掉时,我们就把她从县

医院抱回来了。”趁潘春梅不在,她的养母悄声说。

  “我小学一年级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一天,两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来学校找我。后来,我从一个小伙伴的妈妈那里知道,其中一个是我的生身母亲。我这才知道,抛弃这种事竟发生在我身上。然而,我的字典里没有‘恨’字。我不想追究他们为何抛弃我。他们生了我,已经是最大的爱了。感谢他们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善良淳朴的心态、高尚的品格,给了我展示生命价值的机会。”

  养父母担心生身父母打乱她正常的家庭生活,于是生母不再来找她了。“我理解养父母的心情,他们对我视如己出,害怕失去我,这是他们保护我、爱我的表现。但我不会遗忘我的亲生父母,有了自己的事业后,我会去回报他们,让他们看到,他们的小女儿有多棒。给他们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一起来填补这20多年的空白。”

  潘春梅对养父母一往情深。“我从来不认为他们不是我的亲生父母,我一出生就扎根在这里。”

  潘春梅家靠种地为生。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加重了家庭贫困。64岁的爸爸在她上小学6年级时,被火烧伤,至今免疫力低下,干不了重活。七旬老母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节突出肿大,还有心脏病,腰也不好,蹲下半天起不来。同学付淼感慨,周末同学们约着出去玩,把衣服拿回家给妈妈洗时,潘春梅却要回家给爸妈洗衣服,给妈妈洗澡,干农活。

  一次回家,妈妈炒了盘鸡蛋。潘春梅发现爸妈只吃拌豆皮,不觉诧异:“你们在家就吃这个?”妈妈说:“挺好,有营养,又便宜。”她含泪告诉记者,想到当天中午在学校打了半份鸡丁,十分惭愧,责备自己太不孝顺了。“孩子孝顺,把同学给的水果留着拿回来给我吃。我知足了。”潘母说。

  高考后的那天傍晚,潘春梅坐上回家的“小公共”。父亲等候在村口,他对女儿回家充满期待。看着满脸苍黑的他远远地在夕阳下笑着,潘春梅禁不住落下泪来,她说:“爸爸眼里满是深沉的父爱。”

  潘春梅说:“我承载着亲生父母的爱来到世上,在养父母爱的怀抱中长大。哲人说:‘每个人都像一个

苹果,上帝会在最喜欢的人身上咬上一大口。’我想我是上帝更喜欢的孩子。”

  两人合吃半份菜

  “那就是给食堂师傅写信的潘春梅。”密云二中团支部书记兼心理咨询老师武金红至今记得,当时在食堂,一位教师指着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孩儿告诉她。几天后,女孩儿走进了她的心理咨询室。再后来,武老师和她成了好朋友,以姐妹相称。

  原来,2004级高一新生开学不久,食堂师傅收到一封信,“您看见我们两人只买半份菜,就多盛菜给我们,谢谢您的好意。食堂的菜还要卖给其他同学,您只要多盛点菜汤给我们就行了。”师傅感动了,将信交给了学校。于是这个自尊、自强的女孩儿走进了老师们的视野。

  3年后提起这事,潘春梅淡淡地说:“我不能为了多吃菜、少花钱,影响好心的大师傅工作。”高一刚开学,每餐3元左右的菜价在她眼中是昂贵的。起初,她从家带妈妈做的咸菜就白米饭吃,因为缺油水,时常感觉浑身乏力、头晕。她和另一个家境贫困的同学一商量,两人轮流打半份菜分着吃,这样可以省出一半饭费。

  这种生活持续了两个月。她又改吃批发来的方便面。一个多月里,同学们涌向饭厅时,潘春梅就会躲在宿舍吃着“香喷喷的方便面”。在班主任和同学的说服下,她放弃了这种生活,但也只买最便宜的菜吃,每月只用100元饭费,代价是落下了胃疼的毛病。

  “这比爸妈的生活好多了。”潘春梅说。出了密云县城约10公里,我们驱车来到潘家,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群山环抱下,三间低矮的平房,保留着“土改”时期的原貌,罕见的老式木格窗户,只有下半截安了玻璃,上半截依然是纸糊的。因为天热,窗户吊起在屋内糊了报纸的顶棚上。左边那间房已有点塌,屋内不能住人。一张半旧的折叠饭桌,一个低矮的双开门衣柜是家里全部的家具,别人送的彩电是家里唯一的电器。

  同学钱鹏一直对这一幕不能忘怀——“去年夏天,狂风大作,大雨滂沱,那是我记事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天地间一片漆黑。潘春梅冲出教室去给家里打电话。我追出去送雨披,看见泪水搀杂着雨水从她脸上滑下。她担心家里的房子会塌,担心爸妈的安全。”

  为达标每天跑6公里

  潘春梅,一个身高不足一米五的小女孩儿,就是从这所破旧的房子里走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学星”。

  因先天因素及后天营养不足,她瘦弱而矮小。中考体育曾是横亘在她面前的一道难关。第一次模考,她只考了18.5分。小姑娘急了,约上同学,一人在前边骑车,一人在后边跑步追。从家到学校来回有12公里,两人各跑一半路程。这样坚持了两个月,她的体育会考成绩达到了28分——“没办法,腿短,弹跳力不行,没能得满分。”她开玩笑说。

  上了重点高中的理科实验班,潘春梅格外刻苦。同宿舍的张赛佩服她的韧劲——“高一时,我们经常到周日晚上才写作业。她却和平常一样,6点起床、洗漱,照常学习。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了高考。”同学有把很亮的手电,熄灯后,她挂起做电灯用,接着学习到深夜。

  一次,临下课时数学老师出了道难题。老师只讲了思路,就留给同学下课解决了。同学们都吃饭去了,她还坐在那里冥思苦想。那一晚,回到宿舍后,饥肠辘辘的她满怀欣喜地入睡,因为她成功地解出了那道难题。

  靠着这股韧劲,她保持了成绩名列前茅的记录。前不久,在全国学联、团市委等多家单位开展的“寻访青春的榜样”中,她获评“自强之星”。校长孙立凤说:“潘春梅以阳光的性格、质朴的人格打动了我。她朴实勤奋,成绩优异,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爱的小太阳温暖四周

  高中3年,学校减免了潘春梅的全部学费。张长军、石晓军、王仕新等很多老师及

圆明园专修学院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她心存感激地说,要把接受到的爱加倍传递下去,让爱像阳光一样播撒出去,温暖更多人。

  同学李金凤说:“她太无私了。一次我发高烧,赶上期末,大家都在紧张复习。她放下书本,忙前忙后地照顾我,给我端水递药盖被子。她自己感冒咳嗽还没好,看到同学生病了,就把最后一顿药给同学。值日同学迟到了,她无声地主动去做。她收集班里的废品,不给自己买文具,却给班级买黑板擦、挂衣钩”。

  班主任王仕新说:“学生可以带动老师进步,潘春梅淳朴而富有人格魅力,影响了全班,打动了我,也给我启迪。她从迷惘、彷徨中走出,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人生是空盒子,种进什么,就长出什么。她种进人间最质朴的真诚,同样质朴的爱加倍生长出来。”

  因为有爱,一滴水可以洞穿顽石,一叶扁舟可以生动整个海洋,一片绿叶可以装点整个春天。以鹰自诩的潘春梅希望自己可以搏击长空,将爱的种子撒向她所触及的地方。(记者:邵会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