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5所“专二”高校调档线超“三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昨日获悉,高职(专科)第二批已于昨日凌晨批量投档,参加该批次录取的院校已经开始录取新生。据悉,5所院校的调档线超过了本科第三批省控分数线。

  高招“末班车”竞争激烈

  从“专二”批一志愿投档的情况看,600多所院校生源整体上分布较为均衡,大都在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且文科一志愿的满足率普遍好于理科。由于本批是今年普通高校招生的“末班车”,因此竞争十分激烈,有99所院校的调档线超过专科第一批次省控线,另有5所院校的调档线超过了本科第三批次省控线。

  从专科第二批次一志愿投档情况看,文科调档线位居前6名的院校分别是: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上海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其调档线超过或接近文科本三批次省控线(485分)。理科调档线位居前5名的院校分别是: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其中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的调档线超过理科本三省控线(448分)9分,高达457分。

  民办高校调档线普遍走高

  参加本批次录取的院校包括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高职学院、民办高校以及成人高校的普通高职(专科)。昨天投档显示,民办高校受到考生追捧,不仅大都一志愿录取满额,而且调档线普遍走高。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给予了民办教育积极的扶持政策,使民办教育的发展逐渐步入了规范、有序的轨道,民办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亦逐步被社会认同;另一方面,不少民办高校也从教育教学管理、毕业生就业、对外宣传等方面入手,逐步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从考生报考的情况看,交通、机电、电子、石油、邮电、财经、建筑、外贸、生物、软件、航空等领域仍受到考生青睐,而煤炭、教育、农业、旅游则不被考生看好。

  经济发达地区院校受青睐

  在本批次,考生志愿分布的地域特点和前几个批次相比,略有几分相似。就省外而言,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等经济较发达地区仍是考生求学的首选地。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除了个别院校一志愿“踩线”未满额外,其余院校均在一志愿爆满,且囊括了不少高分考生。而东北、西北等地则不被考生看好,尤其是这些地域二级城市的高职学院备受考生的“冷落”。就省内而言,无论是成都还是周边地级城市的专科第二批次院校都出现了生源丰足的喜人景象,绝大多数院校在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其中文史类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外事)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调档线高出本批次省控线140余分,理工类的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四川师范大学(外事)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高出本批次省控线70余分。

  专家建议

  别让地域和环境“绊”住自己

  近年来,随着考生人数的逐年增多,为提高升学的“命中率”,有关业内人士建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把目光仅仅停留在熟悉的家门口和发达地区,而要有“好儿女志在四方”的胸襟,只要坚定志向,地域和环境都不应成为求学、就业或创业路上的绊脚石。(记者: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