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思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一填定终身”该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反思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一填定终身”该改了
每年的高招咨询会上,如何填报志愿总是最吸引考生和家长的环节。林朝晖 摄

  阅读提示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即将结束。十年寒窗,选择一所自己最理想的大学,是每一个考生及其家长的心愿,然而,在每年的录取工作中,都会有一些考生“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的遗憾,与此同时,部分高校招生也会出人意料地“爆冷”或“爆热”。究其原因,目前带有部分“博弈”色彩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由此引发的改革呼声日益强烈,部分地区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本报从即日起推出一组报道,希望能和您一起探求:如何使高考录取更加科学公正。

  在上海今年的高招录取工作中,一些著名高校招生遭到反常的冷遇,而一些普通院校由于报考人数增加,录取线反而提高。这种不寻常的现象引起了各方关注,由此引发的改革高考填报志愿方式的呼声日益强烈。

  对此,上海市教委负责人近日表示,高招填报志愿方式改革虽然已经提上日程,但要经过调研、论证等一系列复杂而严谨的过程,具体方案的出台时间表尚未确定。据悉,为让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更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利于考生选择、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上海将酝酿几个版本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法,最终选择最优方案。

  “热门”遇冷 “冷门”变热

  “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今年,上海市高考录取分数线“屡创新低”。在一本录取工作刚刚开展时,分数线一直是上海地区“领头羊”的复旦大学就让人“大跌眼镜”:文科录取分数线跌至一本最低录取控制线465分,理科录取分数线也降至503分。另一所著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也遭遇相同窘境:文科录取分数线跌至最低录取控制线,理科则为512分。与此同时,报考复旦大学的本地考生人数较去年下降了一半,创下新低。

  随后,在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工作中也出现相同“症状”。往年热门的上海外贸学院,今年分数线下滑,甚至低于部分刚刚专升本的院校。往年受到追捧、第一志愿“爆满”的上海电力学院,今年要通过征求考生补填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

  相反,往年录取分数线较低的一些院校,由于报考人数的激增,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大大提高,出人意料地成为今年上海高校招生中的“黑马”。

  “真没想到情况会是这样,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谈起女儿的高考志愿选择,卢湾区的韩华林追悔莫及。他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文科成绩400多分,其中“3+综合”分为284分。他本想为女儿填报上海师范大学的涉外秘书专业,但由于前3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一直很高,他认为录取可能性不大。考虑到第一志愿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的重要性,他们选择了去年录取分相对较低的另一所高校。但没想到,去年的低分数线高校今年反倒成了“香饽饽”,报考人数激增使得该校大大提高了录取分数线。而今年上师大的“3+综合”分数线只有280分,上线的人数仅为262人,如果她第一志愿填上师大,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信息不对称 高分也无奈

  “志愿填报犹如‘瞎子摸象’”

  一些著名高校出人意料的低分数线,让许多优秀考生“踏空”,失去了上理想大学的机会。对这一现象,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认为,主要原因是传统的“高考规则”与现实之间存在脱节。他说,“高考规则”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填报志愿。由于信息不对称,学校、家长和学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会报考某个高校、这些报考者的竞争力如何,只能参考往年的数据。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样,偏离了教育的实质意义,成为一种带有“博弈”色彩的技巧。

  目前,高校招生实行批次录取办法,高校被划分等级后分3批提供给考生选择,每个考生可以在每批高校中按志愿依次选择填报4到6所。同时,每个高校在填报志愿的考生中,按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即使其考分高于其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其所填报的其他高校志愿实际上也只能作废。

  所以,对考生而言,在填报志愿时,实际上在每个批次里,只有一种选择。为了不失去一个批次的机会,当考生不确定自己的分数时,他们宁可放弃填报最好的院校,退而求其次,也要保证自己能够读上大学。这种求稳心态,使许多优秀考生无法选择自己最理想的大学,对高校招生也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方案有多种 有利也有弊

  “最好让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

  现行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明显不适应当前的形势,对此,教育界专家认为,“一填定终身”到了应该改一改的时候了,探索新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势在必行。

  “在高招这一全社会关注的领域中,任何一种录取方式都是有利有弊的。”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蔡达峰就已经建议对高考志愿填报方式进行改革。他认为,在现行的录取方式下,考生实际上可选择高校的机会极小。

  蔡达峰建议,可以比较和借鉴其他省市的录取方式,找到更为适合上海的录取方式。例如,浙江、江苏等地推行以“分数优先”为原则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即考生可在提前批、本科、专科各批次院校中,分别填报3到4所高校平行志愿,也就是说这3个高校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其特点是突出分数优先,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在录取时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虽然平行志愿可以保障高分考生不“落空”,但高等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认为,此举也有不利因素。由于高校被划分为“三六九等”,这就意味着,一些二三流的院校始终只能招二三流的学生。他认为,最好让学校和学生双向选择。在平行志愿的基础上,让考生有机会同时获得各平行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再由高校对学生进一步考察,并让考生确认选择哪所高校,然后,学校根据缺额再进行第二次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