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看高考作文题之全国卷:稳中见奇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5:44   中国教育报

  2007年全国普通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就作文命题来看,可以说稳中求变,异彩纷呈。尤其是全国第Ⅱ卷中的作文题目,不仅有往年作文题目所具备的社会性、哲理性和思辨性,而且又极具人文性和现实性。关注民生,却又不炒作社会热点,避免了押题、猜题现象,可谓匠心独运。请看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著名歌手丛飞节衣缩食,捐赠300多万,资助了178名贫困学生。当他自己病危住进医院经济困难时,几位受助完成学业就在本地工作的年轻人,竟然没有一个来看望他。这件事被媒体披露后,有一个受助者居然还埋怨说,这让他很没面子。丛飞说,不要责怪他们,我已经不再需要医疗了。

  华农大的学生小李和同学们将卖废品的钱捐给了一所希望小学。不久,小李被查出得了白血病,这所希望小学的师生给小李捐款,一个四年级的女生捐了10元,问她为什么把春节压岁钱全部捐出来,她说:“只要做到小李姐姐说的那句话就满足了。”问她那是一句什么话,她说:“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学会帮助别人。”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笔者认为以上

高考作文题目的特点可以概为:稳中见奇,贴近现实,关注民生,体现人文。

  稳,主要体现在题型上。今年的作文题目,仍采用2006年全国卷首创的,即鉴于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之间的新型题型。所给材料也是“一正一反”,让考生阅读思考之后,提炼出一个话题,诸如:学会感恩,回报真情;铭记帮助,回报社会;真情汇成真情泪,感恩化作感恩心;接受与付出;接受与回报;铭记与忘却;受人点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等等。多角度切入,多方面发散,给考生一个广阔的思维空间。

  奇,主要体现在材料上。今年的作文材料,就材料内容看,极具现实性。“一正一反”两则材料,均抓住当今社会值得人们反思的一个问题,启迪人们思考。这些材料,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现实性中渗透着传统理念,启发性中渗透着哲理和思辨。

  面对别人的帮助,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是受之泰然,还是心怀感恩。特别是别人需要自己帮助的时候,又该怎样做?材料针对当今社会一些人“感恩之心”缺失的现象,呼唤良知,呼唤爱心,呼唤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回归。

  另外,从题目的操作性上看,审题容易立意难,下笔容易写好难。通过阅读思考,考生很容易提炼出话题:“接受帮助和帮助别人”,但就帮助的话题写下去,显得有些肤浅,并不是最佳立意角度,真正好的角度应该是“感恩”和“回报”。所以,这个作文题目,写起来容易,真正要写出好文章,绝非易事。必须援引与材料中相似的例子,阐述这种社会现象的普遍性、深刻性,才能引人深思,也才能真正体现这一作文题目的人文价值。(甘肃省古浪一中 赵国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