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看高考作文题之天津卷:贴近生活贴近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6:03   中国教育报

  与去年高考作文题“愿景”的生涩、别扭相比,今年天津卷高考作文题“有句话常挂在嘴边”,不仅从音色、含义上让人觉得和谐,而且十分贴近生活,贴近考生的心灵,也贴近高考作文命题的理趣。因此,这道作文题得到了绝大数考生的认可。

  贴近生活,让考生有话可说

  一句看似简简单单的口语“有句话常挂在嘴边”,怎么就成了2007年天津市的高考作文题?真是无独有偶,上海市高考作文题“必须跨过这道坎”与重庆市的高考作文题“酸甜苦辣话高考”不也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语吗?而正是诸如“有句话常挂在嘴边”这种贴近生活的语句,一下子就将万千考生高悬着的忐忑不安的心“安静”下来,头脑里的“电影”镜头不断闪现……

  哪句话常挂在谁的嘴边?于是联想,于是回忆,于是抓住了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奶奶曾把“出门多穿点,不要着凉啦”常挂在嘴边,妈妈曾把“路上小心点啊,骑车别太快”常挂在嘴边;老师曾把“但将今日苦,换取千日甜”常挂在嘴边,同学曾把“你这次月考可要努力啊,小心我超你一大截”常挂在嘴边;自己呢,也曾把“分分呀,我的命根根儿”常挂在嘴边……

  如此与生活贴近的作文题,哪一个考生的心底没有几大把材料可写?看似稀松平常但极为贴近考生实际生活的作文题目,哪一位考生无话可说呢?试想,一道以考查学生的表达能力为主的选拔性的作文题,如果让考生,哪怕是一小部分考生无话可说,又何以能起到考查表达能力的选拔作用呢?至于考生的表达技巧如何,他们文中的“话”说得怎样,那就是“水平”问题了。但是,一道成熟的

高考作文题,首先要贴近考生的生活。

  贴近心灵,让考生有情可倾

  不少高考作文试题研究者认为,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图画作文等类型的高考作文题虽然各有千秋,也可以防止考前“预制”和考场“宿构”,但毕竟会增加审题的难度,使一些长于表达的考生吃审题偏差的亏。

  因此,近年来不少独立命题的省、市从关怀考生、体现人文性的目标出发,巧妙地命制出诸如“有句话常挂在嘴边”等“绿色考题”,注重从贴近考生的心灵去激发他们的真情实感,使他们有丰富的情感可以倾诉,然后再从立意谋篇、表达技巧、语言修养等方面去展示才华。这样的考查信度和效度应该是无可非议的。而“有句话常挂在嘴边”这道高考作文题,正是能让所有考生有情可倾、倾之感人的妙题。

  贴近理趣,让考生情中悟理

  笔者认为,一道成熟的、优质的高考作文题,除了要贴近考生生活之外,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贴近某种理趣,让考生在有话可说、有情可倾的过程中感悟出题目中蕴含的深意。

  “有句话常挂在嘴边”这道高考作文题,其中的那个“常”字,那个“挂”字,那个“边”字,都在向所有考生暗示“有句话”的理趣抑或睿智——那“句话”为什么“常挂在嘴边”?它的温度、张力和魅力是什么呢?题目本身就在启迪考生的心灵,启发他们的思维,去挖掘记忆中的那句对自己的成长产生了影响或温馨难忘的话,然后着力描绘,抑或着力反省、推敲,从而顿悟。总之,让学生在情中悟理,在情中回味和思考。(北京市二十中学特级教师 兰瑞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