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烈日下做搬运工 贫困学子难凑大学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0:03   重庆商报

  为了凑齐读大学的学费,武隆的周霆彬到主城已打工一个月,但面对高昂的学费,500元的收入只是杯水车薪。由于这个5口之家只有继父一人有劳动能力,家中喂猪3年却没有吃过猪肉。

  昨天上午,周霆彬和姐姐黄道梅一起来到组委会求助。31岁的姐姐说,在弟弟只有1岁的时候,生父就去世了,现在家中的婆婆已经80岁,“53岁的妈妈没有文化,也没有劳力,家中还有一个14岁的弟弟,全家人就靠56岁的继父种点庄稼”。

  在周霆彬的家里,每年都要喂养两头猪,但自从周霆彬考上武隆中学后,每年喂养的猪都要卖出去,家中就再也没有吃过猪肉,“因为卖猪的钱还要买化肥,剩下的还要给弟弟存起当学费”。黄道梅说,3年时间来,这么大家子人就没有吃过猪肉,有邻里杀猪的时候,人家就会送点猪下水“打牙祭”。

  为了供周霆彬读书,家中已经欠了1万多元的债务,到去年暑假的时候,家中实在拿不出钱缴高三的学费。面临失学的周霆彬冒着酷暑来到主城,在江北一家公司找到一份押运货物的工作。从7月份开始,周霆彬每天冒着酷暑钻进货车厢里,在江北和九龙坡之间来回地奔波,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有时候累得站着都想睡觉”,但他为了不落下功课,下班之后还要看2小时的书。回忆起去年的打工生涯,周霆彬颇为自豪地说,尽管皮都差点被晒破,但他还是在暑假期间挣了800元钱,在高三开学前自己交足了学费。

  今年,周霆彬考上了江西农业大学,每年的学费要6000元,为了解决学费的问题,高考一完,周霆彬又到主城来打工,好不容易到一家公司干起了搬运工作,但现在为止只攒了500元。

  记者 杨龙 实习生 金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