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藏高校录取名额七成以上归少数民族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13日电(记者 颜园园) “目前在区内的高校中,每年高考录取总额的七成以上都是少数民族高考考生。”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雪玲说。

  这位藏族新闻发言人说,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考考生特别是少数民族考生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据统计,2005年西藏普通高校招生中,普通类少数民族考生数为7809名,2006年达到10175名,2007年增长到11695名。

  “西藏少数民族考生数量大幅度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西藏迅猛发展的基础教育。”雪玲说。

  2004年以来,国家在西藏基础教育上的投资累计达16.2亿元,新增中小学校舍面积140万平方米,教学设施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实行“三包”“两免”等特殊政策。

  中小学在校生数由2003年的44.3万名提高到2007年的49.5万名,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达到96.5%,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2.2%。

  2003年,西藏高中在校生数不到2.9万名。2007年,在校生数增长到近3.8万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87%,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36.6%。

  自1985年起,为帮助西藏更快更多地培养人才,我国在内地20个省市开办了西藏班,覆盖了从初中到大学的所有办学层次。

  雪玲说,为充分保护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益,近年来,西藏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措施。

  此外,西藏还实施了“阳光工程”,严查“高考移民”,截至目前,共处理了237名包括“高考移民”在内的各类违纪考生,为考生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