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8年高考会为新课改做何对接 湖南开展命题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1:33   潇湘晨报

  今秋开学,湖南省将全面推行普通高中新课程,届时,学分制、选修课、社区服务等新鲜名词将占据高一新生的生活。新课改对3年后的高考将带来什么变化?2008年的高考会为新课改做哪些对接?

  海南:综合素质作高考重要参考

  “海南省首批课改高中毕业生今年参加高考,从目前情况看,过渡比较平稳。希望广大湖南高中生和家长不要担心3年后的高考。”海南省海口市教学研究培训院副院长龚雄飞指出。海南省是2004年我国首批进行高中新课改实验的4个省之一,中学特级教师龚雄飞主抓海口市的高中课改工作。

  海南省如何调整课改与高考这根基础教育最大的“指挥棒”的关系?龚雄飞介绍,海南省高考改革的重大变化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的重要参考,告别了高考分数的惟一评判性。但考虑到平稳过渡,暂未将综合素质评价计入升学标准,只是作为高招的必备材料。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则认为,用考试来代替评价这是不完全的,一定要建立一套全面的评价制度,而考试只是一种手段,因此要改造我们的考试。一个好的考试,一定是要考出人家的长处和优点,要用考试来促进评价,加强评价体系。

  湖南:努力探索新高考评价体系

  湖南从2004年起实行高考自主命题。改革始终围绕充分发挥高考自主命题优势,坚持素质教育的价值取向和湖湘文化特色的追求,逐步形成了高考湖南卷的风格和一套比较完善、规范的命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省教育考试院透露,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新课改学习内涵的三大要素,湖南省努力围绕这三大要素开展命题研究,探索新课改背景下的高考评价体系,以期服务新课改。如语文卷注重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运用能力综合考查,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从2005年起,将文章赏析从现代文阅读题中分离出来,独立成为一个大题,将阅读、理解、鉴赏、写作有机地结合,通过阅读和品味语言来感悟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和审美情感,真实反映考生语文学科情感态度、个性及全面素质发展的状态和水平。英语课程命题注重语言基础和语言能力运用,强调语言的逻辑性及选材的时代性,试题涉及的题材有语言学习、文化生活、音乐影视、环境保护等。试卷关注隐含在语言中的文化意识和情感态度的考查。

  新课改实施后,湖南省的高考必然会做出相关改革,目前省教育部门正在就具体改革方案进行调研研究。(记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