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有感于“高考状元不是职场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6: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课题组通过核查“2007中国高校杰出校友排行榜”的杰出人才发现,在“杰出企业家”中没有一位是高考状元;而在学术领域,中国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和长江学者成就奖获奖人等专家名单,均没有高考状元,同样在“杰出政治家”中也没有高考状元。

  高考状元不等于职场状元,这说明了啥?

  其一,这与当前热炒状元的现象形成强烈反差。高考甫毕,各地新科状元纷纷出炉。产生状元的学校敲锣打鼓、张灯结彩;企业为学校送锦旗,公司请状元代言产品,电视节目请状元露脸,状元家庭大摆状元宴……大家纷纷用状元的光耀来给自己“贴金”。然而,昔日受宠的状元并非是今日的时代宠儿,许多高考状元在多少年以后,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默默无闻。

  其二,这是对当前基础教育的一种讽刺。看看一些中小学现状就知道,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抓得扎扎实实,学校、家庭、社会依然使用学习成绩一把尺子衡量学生,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惟一标准。不少地方出台重奖高考

状元的“红头文件”,奖励经费由县市财政统筹拨款,许多学校为了提高“上线率”,将教师的工资、奖金与学生的考试成绩直接挂钩。以分数为纲、以上线人数论英雄,仍然是一些地方教育的主流风气。正因如此,忽视了学生创造潜能的开掘,忽视了其它非智力因素如抱负、胸怀、勇气、意志等的培养。于是,高考状元难成职场状元就不再是偶然。

  其三,这是对社会上惟文凭论、学历歧视风气的一种嘲讽。前不久出现的因为第一学历不是重点院校本科的博士生就业遭冷遇事件,就是学历歧视的典型。事实上,文凭不等于水平,第一学历是不是重点院校也很难说明问题。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几乎都是国内名牌大学和热门专业,受到的是一流的教育。然而他们的职业发展并没有如社会期望的那么理想,他们头顶的“文凭光环”与后来的职业角色并不完全相称。再对比一下那些出身非名校而后成大器的人物,以及在基层成才、建功立业的先进事例,我们就不难发现,学历歧视有多少偏误。(作者 阙明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