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成考生“回炉” 穗今年复读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因对自身实力和录取形势估计不准 今年高考落榜人数增致复读火爆

  高考录取还没结束,各所复读学校招生已经热火朝天。去年因为受高考新政策影响而陷入“低谷”的复读市场今年出现“井喷”,多所知名复读学校招生人数增长30%以上。

  日前,盈速教育网对广州高考复读市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截至8月10日,2007年已经报名或明确参加复读的考生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而去年同一时间的统计数字是1500人左右。

  井喷:广州一成考生回炉复读

  

高考录取还没结束,广州一些复读班就已经开班上课了。盈速教育网的调查显示,广东每年参加高考复读的学生占全部高考考生总量的15%左右,总数接近8万人。预计今年广州地区参加高考的复读生总量为5000多人,占本地区高考考生总量的10%左右,比例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主要原因是广州本地生源录取率相对较高。

  去年,广州60%以上的复读学校生源减少,遭遇巨大“寒流”,今年却出现“井喷”趋势。广州地区公开招生的高考复读办学机构总数超过20家,多家复读学校纷纷扩招30%以上:华兴文化培训学校去年开4个班,学生共186人,今年学校准备开6个班,每个班大概收50名学生,扩招人数将超过60%;广州卓越高四学校去年开设4个班,今年准备扩招到6个班,人数预计扩招50%;高山文化培训学校去年6个班共有331名学生,今年准备开8个班,扩招人数超过33%。

  广州卓越高四学校的唐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学生报名普遍来得比较早,“一得知分数就过来报名了”;而去年的学生则多等到8月中下旬、招生接近尾声才确定要复读。

  缩水:民办高校新生“蒸发”两成

  今年,B类院校招生遇冷,因此,民办高校出现生源不足的困境,公办高校却被挤破了头。

  记者了解到,高校开学以后,真正入学注册的学生数却与录取数有不小的差距。盈速教育网调查显示,民办高校新生入学注册率,普遍占招生人数的比例不足80%,有的甚至不足60% !而这些被录取而缺席的学生,相当比例的人进入复读的大军中。这其中不乏被本科院校录取,或专科A类院校录取而放弃入学的中、高层次的高分考生。

  卓越高四的唐校长分析,今年高考采用原始分计分,很多考生失去参照的标准,因此对自身实力和录取形势判断失误,导致不少人落榜。另一方面,近年来社会上对复读的认同度增加,不再觉得复读是件“见不得人”的事,而把它当成追求理想的另一种选择。这两方面的因素也导致了近年复读人数的增加。

  高山复读学校张校长告诉记者,今年复读的学生中,选考政治、历史、生物的考生要相对多一些,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到明年。她分析,文科录取计划少但考生多,落榜人数相对也就较多。而2008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高一进入高二(2006年)选择X科时,现行高考的政策还没有出台;今年他们知道现行政策时,已经进入高二末期。因此,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临时更改科目已经来不及。但到2009年,文理科考生数就会变得相对均匀;到2010年,她甚至预测,在现有政策不变的条件下,理科考生比文科考生要多一些,这和高校招生计划息息相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