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岸校长论坛:高中课改应该先“蹲好马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28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应加大义务教育阶段课改力度。”

  “课改不能像‘短时间造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昨日上午,在厦门召开的“海峡两岸百名中小学(职业学校)校长论坛”上,围绕中小学课改问题,著名课改专家华东师大教授钟启泉、台湾致远管理学院教育研究所教授陈伯璋,作了主题学术报告。

  共230多名校长出席了昨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其中大陆名校校长100多位,台湾130多位。有意思的是,原本拟定的参会人数是各50人,但实际人数多了一倍多。

  本届论坛由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集美中学、集美轻工业学校承办。

  观点:

  不要短时间

  造所世界一流大学

  台湾致远管理学院教育研究所教授陈伯璋

  台湾课改先行一步,目前96.2%的学生可进入大学,甚至出现考了18分进大学的情况,台湾高校也发展到了168所。

  这样量的发展,是否等同于改革的成功?用三个字概括:“盲、茫、忙”。

  教育改革不是勾勒一张图像,而是一种从文化、生活上精雕细刻的过程,同时需要社会总体的营造和变革,在比快和比慢的过程中,就很有可能出现以前那种量化论文指标、短时间内造就世界一流大学的不切实际的想法。

  课改,是一种对人力、人文和人格的重新塑造,最终还是要回到学生身上来,让他们学得更健康活泼、更有价值,进行有意义的学习而不是成功的学习。

  同时,教育改革要回到基础教育改革的范畴来,要先把马步蹲好。

  应该摒弃那种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在课程改革方面,其实一纲一本、一纲多本、多纲多本不是关键,一纲一本时,同样有很多老师能够把课上得很有活力,而一纲多本不一定就能带来创新,关键在于教学的过程和教师专业的素养提高。

  义务教育阶段

  加大课改力度

  华东师大教授钟启泉

   学生学习优劣不是像现在有些地方搞排行榜。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非常关键,在台湾,甚至听课的老师是站到黑板前的,原因是,他们要观察学生对授课老师授课的反应,而不是单纯看老师的教学表演。

  高中阶段由于面临高考等各方面的问题,比较复杂,因此可以有意识地放缓;而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改进程,目前稍显缓慢,应该加大改革力度。

  但毫无疑问,改革应该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改革要让社会普遍能接受才行,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所要达到的学习任务,还是要有一定的标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