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再穷不穷教育 湖南贫困山村07高考出11个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9: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再穷不穷教育湖南贫困山村07高考出11个本科生
看到红彤彤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巫仁梅掩饰不住喜悦之情。陈飞/摄

  核心提示

  在浏阳市东南山坳里的中和镇清江村,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1180元,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今年该村又遭受50年一遇的大旱。然而,天灾和贫困都被惊喜冲淡——今年夏天,村民都在争相传递着一个30年来最令他们兴奋的喜讯:恢复高考以来,该村出了28个大学生,而今年14个孩子参加高考,一举考取了11个本科生!昨日,记者驱车百余公里,见到了这群在贫困中求学不辍的山里娃。

  砸锅卖铁也不穷教育

  汽车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颠簸,掀起滚滚沙尘。目力所及,是连绵的大山,手机在这里一直处于零信号状态。带路的清江村党支部书记许六星说,这里的孩子到镇上读书,要走3个小时的山路才能搭上车。

  杨小兰今年考上了湘潭大学,整个暑假她都在镇上的一家花炮厂打工,没休息过一天。“一天能挣20多块钱,干2个月就可以赚到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了。”她一点不觉得累。

  许六星的女儿今年考取大学后,暑假里当家教赚学费。她在自家辅导3个小学生,每人每月收费400元,包中餐和晚餐。“虽然这些家长都不富裕,但却舍得花大钱为孩子请家教。”

  “在农村,很多人都重复着同一条路:上学,初中毕业,外出打工,回乡结婚生子,然后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今年考上西南交通大学的余洪说,他要跳出这个圈子,改变自己和乡亲的命运。

  “只要子女考上了大学,村民砸锅卖铁也会供他们读书。”许六星说。

  “30块钱一双鞋,好心疼”

  巫仁梅今年考取了怀化学院。一周前,她接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7月初,她和父亲被一辆汽车撞倒,两人左腿撞成粉碎性骨折。

  在一个山旮旯里,我们找到了巫仁梅的家。低矮潮湿的土坯房墙壁上,贴着40多张巫仁梅从小学到高中的奖状。

  巫仁梅的父亲巫湘南说,女儿很懂事,一放假就到镇上的花炮厂打零工,挣钱补贴家用。“我最奢侈的一次是用自己积攒的30块钱买了一双球鞋,穿上脚既舒服却又好心疼。”巫仁梅说。

  盼着大山之外的援助

  清江村面积30多平方公里,无村办工厂,无集体收入,812户人家中就有低保户42户、五保户52户。

  今年11个考上大学的学生,有5个来自特困家庭。

  “清江的孩子爱读书,也会读书,我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这一代身上。”许六星说,在对口帮扶单位长沙市纪委的帮助下,村里有了微薄的助学金,对考上一本、二本和三本的学生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600元不等的奖励。但对于巨额的学费,奖励显然捉襟见肘。“我们在积极争取社会资助,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走进大山,帮帮这群坚强聪明的孩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