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子声音:穷有什么?我会用知识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学子声音:穷有什么?我会用知识改变命运 
李娜在昏黄的灯光下读书 摄/张洪波 

  破旧的茶几,昏暗的灯光,在这种条件下,李娜一样可以成为大学生。

  李娜,家住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小区,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小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父亲下岗后,每月只有174元的生活补贴,只能靠打散工维持生活。

  8月16日,外面下着雨,记者走进李娜在乐山小区的家,便觉得眼前一片昏暗,仿佛与外面不是一个年代。陈旧的家具、瘦骨嶙峋的奶奶、70多岁的爷爷、在外地打工几个月见不着面的父亲、一个没给女儿留下任何记忆的母亲。这就是李娜的全部。

  妈妈的模样?记不清了

  李娜四岁时,父母就已经离异,从此母亲离开济南,再也没来看过她。“有时候我会翻照片,但已经记不清我妈的模样。”李娜说。

  没妈的孩子是根草,四岁的李娜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从济南二建公司下岗后,就一直在外面打散工,把李娜放到爷爷奶奶家里。

  “我爸爸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只能去打些散工。我记得以前他送奶,夜里三点就得出发,有一次济南下大雨,水都过了膝盖,他就推着车子在水里走。有时候他还在

医院门口站着,有病人上不了楼,他就说‘我背你’,然后背着病人“噔噔噔”爬楼,挣几个钱。”聊起这些年的生活,李娜一直在说爷爷、奶奶、爸爸有多苦,而不提自己:“我家里是穷,但我不苦,有爷爷、奶奶疼我,有亲人、老师、同学关心我,没妈的日子我早习惯了。”

  知识将改变我的命运

  爷爷、奶奶有些退休金,平日里李娜就跟着他们生活,有时候没钱交学费了,在外地打工的父亲就会寄些回来。济南中学了解到李娜的情况后,减免了她高中三年的学杂费。

  “我爸爸又好几个月没回来了,他们都在为我的学费发愁。”李娜说,高考结束后,她就去发广告、看车子,干了一个暑假,只挣了400多块钱,离自己的学费还差很多。

  “我们家老的老小的小,一提借钱人家就害怕。别人都盼着考上大学,可这孩子在高考前就整天唠叨:‘我要是考上大学怎么办?’天天愁得要命。”爷爷说,孩子什么事都会干,上高三时,还经常中午跑回来给他们做饭。

  “我有五个孩子,送奶的、打扫卫生的、看车子的,要想改变命运,就得读大学。”爷爷说。

  而李娜从小也认准了这一点,她说同学的漂亮衣服、车子,她从来不羡慕,因为这些都是家里给买的,可她认为,人应该靠自己努力。“穷有什么?我会用知识改变命运。”

     作者:张洪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