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专家:高考成功七成取决于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2: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彭 丹) 每年高考结束,成绩优异的考生总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关注,他们成功的原因也成了不少人研究的对象,有关专家认为,高考成功七成取决于心态。

  中科院心理学教授王极盛表示,高考成功实力和心态缺一不可,考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基础,是硬件,心态调节状况是高考成功的软件。它可以使考生正常发挥,也可以使考生超常发挥或者发挥失常。不少考生表示,高考成功70%取决于心态。

  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心理素质一般较好。北京汇文中学两名心理素质测试分数较高且相近的高三学生,高考分数也非常接近,一个考了684分,另一个考了683分。2002年河北省文科第一名谈到,自己能考第一名,得益于心态调整得好。

  多数高考成功者都对自己有正确认识,重视心态调整。事实上,越是临近高考,心态调节越重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高考,最利于考生水平的发挥。

  很多人都认为高考

状元很聪明,有的甚至觉得很神秘,其实他们都很平凡,有的甚至从没有考过年级第一。王极盛说,他在与400多位高考第一名面对面接触后发现,他们的智力并不超常,大部分都居中等或偏上。2002年河北省文科第一名说:“我肯定不是神童,智力也就是一般水平,连中上都算不上。我12年如一日刻苦学习,力气用得均匀。”在接受访谈的400多人中,没有一人每一门都特别优秀,但是他们都不偏科,综合成绩好。

  大部分高考成功者都没有独到的学习方法,他们不采用题海战术,只是上课注意力集中,跟着老师的思路走。2000年重庆文科第一名说:“我从来不做老师没有布置的作业,不买教辅材料。”

  “高考第一名”带有很强的偶然性。大部分接受访谈的第一名都表示,如果再考一次,自己肯定不是第一名。有的说,班里有希望考第一名的人很多,能考第一是自己运气好。在访谈的400多位省第一名中,有的平时从未考过第一。

  高考成绩优异者大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他们中的很多人社会实践能力很强,很多担任过班干部,绝大部分第一名是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干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