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7万浙江考生上大学 今年录取率为7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5:36   钱江晚报

  经过40多天的忙碌,我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昨晚顺利结束。

  省内外1300余所普通高校录取我省考生约25.7万人,录取率为72.5%。其中,文理本科生12.85万名,专科生约11.11万人,艺术体育类考生1.74万人,总量较去年增加0.7万人。

  多管齐下扩大录取机会

  今年我省有35.8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7000多名。为了让更多的考生上大学,高考前,省教育考试院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省外高校、争取到省外院校在我省多安排招生计划,本科院校就增加了1000多名计划。清华、北大在我省实际招生比公布计划多了97人。

  针对往年由于考生自愿放弃而造成第四批少量招生计划浪费的现象,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将往年的第四、第五两批院校合并,全部放在第四批招生。这一措施使今年的考生各取所需,有效避免了招生计划浪费。昨天晚上最后的

录取情况显示,今年第四批10.7万个招生计划一个不浪费,还扩招了2000余人。

  今年录取率得以提高的一大原因,还在于省教育考试院及时采取计划调整和降分、征求志愿等相关措施,用足、用好每一个招生计划。

  我省还积极争取到艺术类额外招生计划,并通过征求志愿,最大限度地扩大考生录取机会。

  如此多管齐下的结果,是今年我省

高考录取率比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为5300个浙江考生争取了上大学的机会。

  平行志愿考生高校双赢

  今年我省高校招生首次实施平行志愿,从文理科4批的录取情况来看,平行志愿政策实现了考生和院校的双赢,不仅大大避免了生源“撞车”、“大小年”现象,高分落榜的考生也为历年最少,从而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也优化了院校的生源质量。

  考生和家长普遍反映,平行志愿靠分数说话,体现的是硬碰硬的实力,在填报志愿时主要考虑的是自身情况,而不是与他人的“博弈”,心态更加理性平和。

  从录取情况可以看出,考生享受到了平行志愿改革带来的好处,基本上能按分数各就各位。考生不会因一分之差与所报考的高校失之交臂,反而因为有多个学校可填,增大了录取机会。

  据省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第一批一次投档率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99%以上,是浙江历年高校招生录取投档率最高的一次,高分落榜人数为近几年最少。以文科第一批为例,今年征求志愿前上线未录取考生中,超一本线40分以上仅两人,超一本线30分以上仅36人,而去年分别有21人、99人。

  平行志愿有望推广

  平行志愿政策以保护考生利益为出发点,因此受到了考生、家长的广泛欢迎,今年还是按老办法招生的艺术类考生对平行志愿的呼声就很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让更多考生受益。

  平行志愿的“浙江经验”,也引起了一些省市区教育招生部门的关注。

  但需要指出的是,一些考生由于院校间没有梯度,结果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全部“脱出”,只能在征求志愿时寻求机会,有的甚至掉到下一批,这是明年的考生在填志愿时需要注意的。(薛平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