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南2007年高考专科9月下旬补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0:49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4万考生征求志愿上大学

  为了能给更多的考生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今年录取期间共征求志愿22次,有4万多名考生通过征求志愿被录取。

  当学校有计划余额和新增计划时,省招办就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征求志愿院校的名单。这样就给“已被宣布死刑”的退档考生,提供了“复活”的机会。

  征求志愿的录取方式,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将会在来年的录取工作中继续实行。

  实行残疾考生个案协商机制

  “每一个残疾考生退档,工作人员都要数十次以上和院校联系,希望给考生提供上大学的机会。”杨智磊说,今年我省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考生都已经被录取。

  对残疾考生的录取,我省政策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各个高校对残疾考生一般都会提出一定异议,省招办在核实考生情况后,在不影响报考专业情况下,都会建议学校录取。

  明年,我省还将继续实施残疾考生个案协商机制。参加高考的残疾考生可到所在地区残联进行登记,省招办和残联将对残疾考生的录取给予全程关注和支持。

  ○●明年展望

  明年高考人数可能再创新高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共报考87.88万人,比去年的78万人增加9.8万人,增幅12.6%,报名人数全国第一,这也是我省恢复高考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据省教育厅预计,我省高考人数在几年内不会减少,仍将会以较大幅度增加。明年高考报名人数有望达95万人以上。与此同时,高校扩招幅度在放缓,这意味着明年高考竞争将更加激烈。

  为什么考生人数连年大幅增加?杨主任说,应届高中毕业生逐年增多是一个主要原因,复读生人数居高不下是另一个原因。杨主任提醒,高考人数的增加会使高考竞争更加激烈,明年庞大的报考人数对复读考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如果考生不是发挥失常,选择复读一定要慎重。

  全部网上阅卷暂时无法实现

  “今年我省网上阅卷的语文和理综两个科目100多万份试卷,实现了零差错。”杨主任介绍,今年首次实行网上阅卷的效果非常好,考生查分结果显示,全省100多万份试卷没有一份出现错误。网上阅卷不仅缓解了我省新增考生多、评卷压力大的问题,也更好地实现了高考阅卷的科学性、准确性。

  杨主任说,明年所有科目实行网上阅卷有困难。一方面网上阅卷对考卷纸质、印刷要求都很高,每份试卷相比以前成本提高了1元钱,这对考生数量巨大的我省来说是不小的一个负担;另外,网上阅卷对装备要求更高,需要大量的电脑、扫描仪、服务器等设备,我省目前还不完全具备条件。

  “知分填志愿”范围有限制

  目前,我省高考采取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在分数出来前估分填报志愿,本科三批、专科层次在分数出来后填报志愿。知道分数后考生填报志愿准确率是否更高?我省会不会全部实行知分后填报志愿?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此都非常关心。“知分填志愿好,还是估分填志愿好,还在进一步论证中。”杨主任说,知分填志愿虽然考生填志愿透明度高,但同样存在风险。考生拿到分数后会自以为录取把握更大,大家填报志愿更易撞车,反而易出现志愿大量扎堆现象。我省明年仍将保持“估分填志愿”和“知分填志愿”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证考生志愿填报有序、有效。

  ○●重要提醒

  专科9月下旬征求志愿补录

  昨天,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在总结今年招生工作时,专门对考生提出了三点重要提醒。98人录取不报到今年被退档“今年我省共有98名考生,因为去年被录取不报到而被学校退档。”杨主任介绍,考生录取不报到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今年因录取不报到被学校退档的学生数有上百人,但录检员都向院校解释,尽量让学校给考生提供上学机会。明年我省录检员将不干涉院校因此原因退档,对今年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明年录取风险会加大。

  今年,我省考生诚信档案已经纳入教育部考试诚信档案网络平台,将一直跟随考生。该平台会将考生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的诚信记录提供给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和用人部门查询。

  专科9月下旬征求志愿补录

  9月下旬,省招办将统一安排专科补录。没有被录取的考生最好到时不要选择外出,及时关注专科补录的消息。我省补录仍然会通过征求志愿方式,在网上录取。

  今年在豫安排有专科层次招生的省内外院校,包括公安、司法、体育、艺术、对口招生等类别,将把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报到省招办。省招办将根据学校原安排的招生计划余额和我省生源情况,确定参加补录的学校及补录人数。

  高考成绩达到规定分数要求,未被任何院校录取的考生,都可补报志愿。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不得改录,也不得参加补录。考生要密切留意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eao.com.cn)和相关媒体报道,抓住最后上学的机会。

  收到录取通知书不要轻信

  今年我省共有46万名考生接到了录取通知书,还有41万多名考生没被录取。高考分数较低的考生,往往是非法招生中介行骗的对象。杨主任提醒考生,任何院校招生都必须经过省招办进行网上录取。凡绕过各级招生部门擅自组织生源、不经省招办录取的,教育部一律不予承认,不进行电子注册。“有个考410分的学生,今年接到了5份通知书,其中还有3个是重点大学。”杨主任说,考生和家长不要见到通知书就以为是普通高招序列的,这个考生接到的通知书有的就是大学的短期培训班、网络教育脱产班等,根本不需入学考试。

  现在的高等教育形式很多,考生上不了普通高校,还可以选择成人高考、自学考试或者网络教育,同样都能拿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杨主任提醒考生,在选择这些教育形式时,一定要注意办学形式、学历层次、学历发放单位等问题,以防与宣传不一,上当受骗。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