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米女生高考获651分 上北航终圆大学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8: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米女生高考获651分上北航终圆大学梦(图)
李春娥开心地拿着通知书 田豆豆 摄

  19岁的湖北女孩李春娥正忙着收拾行李,再过几天,她就要到北京上大学了。

  李春娥毕业于湖北省枝江市第一高级中学,今年她以651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不过,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女孩,身高只有1.1米。

  身材矮小的李春娥从小有着一个“大大”的梦想——考上大学。家境虽然贫寒,但她的脸上却总是挂满笑容,生活的艰难仿佛没有留下过痕迹。

  房子破得“随时要塌”了,家里才东拼西凑盖了新房

  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到超市买了瓶绿茶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北省枝江市董市镇马家冲村二组,走进了李春娥的家。

  房子是新盖的,墙面连白灰都没有刷,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是唯一的家用电器,桌椅、床铺都已几十岁“高龄”。

  春娥的母亲吕正兰从小腿部骨折,一家人的生活基本上靠父亲李绪根支撑。全家只有4亩7分田,一年也就千把块钱的纯收入,父亲必须靠帮人盖房子挣点“外快”。全家一直住在墙面开裂的“危房”里,直到2003年,房子实在破得“随时要塌”了,他们才东拼西凑盖了新房。

  吕正兰说,春娥五六岁时,发现她“怎么也长不大”,一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没想到受了医托的骗,白花了五六千元也不见效,“春娥读小学一年级时,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两个孩子读书,一狠心,就让她哥辍了学。”虽然是多年前的事,说起这些来,吕正兰还是直掉眼泪,“没办法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我们想,她哥身体正常,辍学了好歹能自食其力,春娥这个样子,不读书将来怎么生存?好在她哥很懂事……”

  看到一家人为自己操劳,懂事的春娥非常节俭,在学校住宿,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200元左右。她记得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听同学说瓶装的绿茶很好喝,实在忍不住,就去超市买了一瓶尝尝。

  因为身材矮小,她在学校里受到了特别照顾

  常常开导别人的小春娥,被同学们称为“知心大姐”

  春娥最难忘的,是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

  “看,这是学校为我特制的桌椅!”8月18日,在她曾经的教室,春娥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与她共度了3年的“老伙伴”。“高一刚进校时,我跟老师反映桌子太高了,要求锯短一截,没想到过了几天,学校给我特制了新桌椅!”春娥和她的桌椅永远在第一排,每到考试时,老师都会特别安排李春娥能坐上自己的桌椅,就连今年高考也是如此。

  尽管身材矮小,可春娥说,她从没感受过同学异样的目光。“我去打开水,经常有不认识的同学主动帮我提开水瓶;以前在老校区,食堂打饭的台子太高,学校就特许我走师傅们出入的后门打饭。”因为春娥吃得少,校食堂还对她特殊定价。

  班主任阮小倩说,高一刚开学时,许多老师都担心李春娥会自卑敏感,可一接触才发现,她不仅自信乐观,与同学相处融洽,甚至还被同寝室的同学称做“知心大姐”,“别看个子小,可她心理上比同龄人还成熟,遇上难事看得开,所以还常常开导别人。”

  春娥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到了高三,尽管学习紧张,竞争激烈,可春娥是有问必答,而且“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生活上我需要别人帮助,但学习上我可以帮助别人啊!”春娥的想法很简单。

  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纷纷向她伸出援手

  “常有人问我有今天的成绩最感谢谁,我真的没法回答。大家都对我太好了”

  春娥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全家人都很高兴,在外地打工的哥哥在电话里对爸妈说,“哪怕是借钱、贷款,也要供妹妹读书”,“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幸福了,爸爸、妈妈、哥哥那么辛苦,可他们从来不让我为学费担心……”爱笑的春娥,这时的眼里闪动着泪光。

  听说记者在北京读过大学,她马上问:“在北京一个月生活费要多少?”她说,“我就想,上大学后能找个工作,自己养活自己,不再让爸妈操心。只要有能力,我今后一定让爸妈过上好日子。”

  这几天,春娥计划着到枝江城区学点计算机的运用知识,枝江酒业的员工张同就成了她的“临时监护人”。她们的缘分还是从一份助学申请开始——今年该公司设立了“百万爱心助学款”,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每人4000元,张同主动联系春娥的母校,并亲自跑到她家的村子里,为她申请到了助学金。

  春娥说,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曾有那么多陌生而温暖的脸庞让她难忘,“常有人问我有今天的成绩最感谢谁,我真的没法回答。大家都对我太好了!我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国家的政策,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读大学了,觉得像在梦里一样。” (记者:田豆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