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上大学 她兑现了与狱中父亲的约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1:47   潇湘晨报
考上大学她兑现了与狱中父亲的约定(图)
父亲李成爱入狱后,李倩挑起了家里的重担。 丁阳亮/摄

  学子档案

  李倩,毕业于辰溪一中,高考理科465分,被贵州铜仁职业学院录取。2000年母亲因车祸去世,2001年家中遭遇大火,房屋被毁,2003年父亲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入狱7年,奶奶张富芝患有白内障,爷爷李先创患有哮喘、肺脓阳,叔叔李成学智障,妹妹李颖在辰溪县白云中学念高二。

  辰溪县田湾镇枫香塘村,一条小溪从山间流过。

  见到李倩时,她正费力地吹着炉中的杉木柴,炉中涌出的一股浓烟,把她呛得眼泪直流。

  身高不到1.6米,体重不足40公斤,和许多贫困学子一样,18岁的李倩明显营养不良,不同的是,她的父亲是一名在狱服刑人员。2003年7月11日,李倩的父亲李成爱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家中祸事接二连三

  我们的到来,让李倩有些意外,小姑娘使劲地搓了搓手,把我们迎进了屋,房间不到10平方米,潮湿而昏暗,里面摆满了各种杂物,床头挂着一个5瓦的小灯泡,在李倩看来,这间小房子既是卧室和书房,又是餐厅,房外的走道是厨房,煤炉由一个旧铁桶改装而成,锈迹斑斑。与房子一墙之隔的是猪栏,再过去是厕所,不时有异味从房间传来,这让李倩有点难堪,“大火以后就成了这样子”。

  苦难似乎总与这个家庭相伴,2000年,李倩的母亲在一次

车祸中丧生,一年后,家里又遭遇大火,房屋被烧毁,2003年4月25日,父亲李成爱无证驾驶一辆二手农用车开往辰溪县城,车子失控翻下十几米的山沟,造成16人死亡,12人受伤,李成爱虽然侥幸逃生,但被判以交通肇事罪入狱7年,68岁的奶奶张富芝天天以泪洗面,眼睛几近失明。

  李成爱出事后,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除了2亩水田,72岁的爷爷李先创烧点木炭去卖,叔叔李成学也去了县城打工,由于患有智障,李成学算不清账,经常被人欺负,一年下来,赚回的工钱勉强能自保,这已经是一家人作的最好打算了。现在家里惟一值点钱的东西是一台由“电视进万家工程”捐赠的电视机。

  一日三餐吃南瓜

  谈话间,李倩不时地要到门外看一看锅里煮的饭,下饭菜是南瓜。南瓜是这段时间的主菜,一日三餐都吃,李倩已经记不清楚吃了几天的南瓜了,因为家里总是“什么熟了吃什么”,前几天,爷爷从小溪里捞来了一些小鱼,算是好好地改善了一下生活,长期的困苦生活让李倩身形瘦小,面色苍白。

  由于爷爷患有哮喘、肺脓阳,干不了重活,李倩便与在辰溪县白云中学念高二的妹妹李颖轮流着回家帮忙,为了省钱,小姑娘经常徒步十几公里。担心老人用水不方便,李倩便在屋后的山上找了口泉水,接了一根小管子,从此家里用上了“自来水”。

  高考期间,李倩花10元钱从地摊上买了个电子表,这让她心疼了好几天,因为10元钱是自己2天的生活费,衣服虽然是别人送的旧衣服,但穿着还算合身。

  李倩原本还珍藏着母亲留下的照片,但在2001年的大火中被全部烧毁,这也成为了李倩最大的遗憾。

  兑现了与父亲的约定

  父亲出事的那一年,李倩还在念初二,由于家庭贫困,她压根没想到自己能念完高中,甚至还考上了大学,当她将考上大学的消息告诉正在津市监狱服刑的父亲李成爱时,李成爱转过身去,掩面而泣。

  4年来,李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辰溪一中和辰溪县白云中学分别免除了姐妹俩的学费,学校老师、同学也为她们组织捐款,邻居也会经常到李家照料两位老人,2003年家里借钱盖房欠下一屁股债,债主们见到李家困难,纷纷鼓励李倩好好读书,欠的账以后再还。

  8月16日,省监狱管理局和津市监狱的干警们将一笔爱心助学金送到了李倩手中。

  李倩告诉记者,父亲入狱时,自己曾和父亲约定念完高中。这次,自己又答应父亲要好好念完大学来回报社会,可眼看就要开学了,面对这一贫如洗的家庭和高额的学费,李倩有点茫然,她不知道自己和父亲的约定能不能再实现。(实习记者:丁阳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