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外省院校还是冷 医科院校“冷转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22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广东高考专科A线院校录取已经结束,B线录取正在进行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共招生8万多人,其中增录了4000余文科名额。跟本科一样,专科录取考生志愿仍“雷打不动”地“扎堆”广东省内高校,尤其是广州地区高校,就连三A补报志愿时情况亦如此。此外,本科录取阶段全线遇冷的医科类院校,在专科录取时开始升温,各院校生源都很充足。

  医科院校骤然升温

  据悉,今年是广东省首次实行考生在本科阶段录取完成后,再组织填报专科志愿,这是考生在知道自己分数的情况下填报志愿,其选择将更趋理性。全省共有28.6万名考生填报了专科学校志愿。从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考生填报志愿总体较均衡,选择学校较为理性。

  

专科录取有别于本科录取的的一大特点就是医科类院校的“待遇”变了。医科类院校在本科录取阶段一直遭“冷遇”,大喊“吃不饱”。但在专科录取阶段,医科院校开始升温,第一志愿就能完成招生计划。南方医科大学文理科的投档线分别为535分和487分,超过二B线,但是考生依旧追捧。而广州医学院的投档线虽然高于其他两所院校,但是第一志愿投档数远远高于招生计划数,如理科招生712人,投档884人;文科招生398人,有493人投档。

  补录志愿“扎堆”省内

  第一次录取时,部分三A院校受到考生热捧,尤其是部分省内的“名牌”专科院校,其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生源充足,这些热门学校的投档线多达到甚至超过二B

分数线。其中,省内的华南师范大学对非南海生源的考生所划定的投档线为省内最高,文科548分,理科493分,分别比二B线高出20分和13分。

  但是,考生志愿多集中在省内的专科院校。而且近150所招收文科考生的院校中,仅40余所能满足招生计划,只占三成,这表明七成专科院校生源不足。

  而在三A补填志愿时,省内院校仍疯狂受考生追捧,外省院校乏人问津,补报者几乎为零。考生补报志愿集中在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几所院校。

  招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三A补录主要以广州生源为主,而且院校集中在广州,主要因为省内这几所学校办学历史长,学生将来还可以考专升(插)本,学费也相对便宜。但招生部门同时强调:选读专科更应侧重专业的实用性,而不应仅仅局限于地域和学校。

  三A多录了4000文科生

  据介绍,三A专科院校共录取83820人,完成原计划的114%。其中文科录取35349人,理科录取41845人,体育、美术、音乐类共录取6626人。机动计划向文科倾斜,共增加了4000多名,文科超额完成录取计划。

  据了解,三A院校补报志愿时,符合补报条件的考生共有近107299人,参加补报志愿的考生有28300多人,大大超过补填计划数6000多人。一些专科院校受到考生“追捧”,吸引了很多高分考生填报,许多高校第二次录取分数大大高于第一次录取的分数,招生计划顺利完成。

  根据补报志愿的生源情况,省招生办对部分生源较好的高校适当追加机动计划,其中增加了4000多名文科计划,尽量满足考生志愿。从补报的情况看,许多考生仍然对广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高校报考踊跃,而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高校没能得到考生的眷顾,许多考生补报志愿后仍没能在本批次被录取,只能滑到三B层次院校再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