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非二进清华 改名张空谷希望别叫他“考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多次参加高考的四川考生张非到清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办理了入学手续,这是他第二次走进清华大门。

  上午,记者在环境系的新生登记表上看到,张非的名字已经改成“张空谷”。而张非并没有在宿舍进行入学准备。清华有关负责人表示,录取张非是个正常工作,希望大家不要叫他“考霸”。

  以前张非因为自制力比较差,沉溺于网络游戏,虽然于2003年和2005年分别考入北大和清华,但入学后均因不能控制对游戏的钟爱而影响成绩,按规定办理了退学手续。

  清华介绍,张非在家乡也进行了心理调试,入学时表示会戒除

网瘾。学校相信他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张非所在院系已经做了预案,会对他进行帮助。校方希望媒体不要过多给予压力,以免对学生心理产生影响。希望张非能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下完成学业。

  清华很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1992年开始就对新生进行心理辅导,每年入学就开展心理讲座并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咨询。从往年的测评结果看,新生的主要问题是压力太大,亲友对学生期望值太高。

  另据了解,今年为避免送考生的家长露宿校园,清华在发通知书的时候就提醒家长,最好不要陪同学生到京。因为大量学生和家长同时到京,学校很难提供充足的住宿条件。学校给学生寄了卡片,标明学校周边宾馆。今年还准备通宵开放学校紫荆食堂,为学生家长提供免费饮料和点心。

  今年是清华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的第十年。今年学校准备了300万元资金,预计可以资助400多名困难学生。J063

  给新生的4点提示

  爱惜生命,注重健康。没有什么比生命、健康、安全更重要。与这三者相比,一切都算不了什么。

  学会适应,学会沟通。学会适应自己所面临的一切;学会创造性地学习多种多样的知识和技能;学会和身边的人、社会的人交往;学会用沟通技巧来化解矛盾。

  把握分寸,张弛有度。既要合群,又要有个性。既要低调,又要有显示度。既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又要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既要相信自己,又不轻视任何人。既要宽以待人,又不要轻信任何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点儿。

  抓住机会,把握机遇。不知道哪片云彩下雨,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机遇降临,那就准备好吧。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就一定能抓住机遇。(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