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名高考生尝鲜:自掏70万元考飞行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08   新桂网-南国早报

  学生就像考汽车执照一样自己掏钱学飞行,这在国内来说是首次运作的模式。5月底,南方航空面向全国招收100名自费飞行学员,广西8名学员参加了面试和体检,其中3名应届高考生取得了学习资格。

  据悉,他们的学费在70万元左右,至于能否成功成为飞行员,还需通过考核。

  讲条件:想要“上天”不容易

  一直以来,我国的飞行员培养体系都是在计划经济模式下运作,飞行学员从进入飞行学院那一刻开始,所有费用都是由航空公司支付,自己一分钱学费都不用掏。可以说,飞行员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是十分令人向往的职业。但是,如果要学生自己掏钱,像考汽车执照一样去学习,这无疑又是一道不小的门槛。

  据介绍,飞行学习需要投入较高的学习成本,学员要参加6个月的理论学习和18个月的飞行训练,其中最贵的费用则是飞行训练费,平均每名学员需要支付的飞行训练费约为65.2万元。此外,学员在入学时必须一次性向学院支付教材费、理论培训费、飞行选拔费、食宿费等共计6.6万元左右。

  除了不菲的学费外,飞行学员的身体条件也极为重要。飞行员体检除身高、体重、视力外还要对皮肤、内脏、五官、家庭病史等共计16项指标进行核查。如有口吃、耳鸣,甚至严重晕车、晕船等问题,学员就不能学习飞行业务。

  论结果:花了大钱也未必能成功

  据记者了解,学员的飞行训练费可以通过银行“

助学贷款”的方式,根据飞行训练的进程分3期进行支付。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仍是一项高额投资,他们最关心的自然是回报问题。

  据南航飞行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按目前飞行人员的收入水平,一名飞行员工作10年的总收入平均可达290万元左右。而自费飞行学员10年的贷款本息大约是90万元左右,只要正常参加飞行,除了可以轻松还款外,收入还是十分丰厚的。

  如果在学习当中,达不到考核标准,高额学费岂不成泡影?该位负责人表示,自费学习飞行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并不是每个参加飞行学习的学员都一定能顺利成为飞行员。学习过程中,个别人可能会因为身体出现不适飞行的状况或其他意外情况,或者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训练任务、达不到训练考核标准,而需要延长训练时间,甚至被淘汰。

  说前景:飞行培训期待双赢局面

  在国外,飞行员培训、流动早已完全市场化。欧洲、美国、巴西等国家的飞行员基本上都是自己花钱上飞行学校,航空公司不用支付成本,因此这些国家飞行员的就业择业,只需要飞行员协会进行统一协调管理,飞行员到航空公司工作都是来去自由。

  在国内自费学飞行究竟有没有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我国以前的培养体系,航空公司培养一名成熟的飞行员需要投入数百万元。而近年来随着国内民营航空的兴起,飞行员的流动性也很大,要解决飞行员流动的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改革中国飞行员的培养体系。学员自己掏钱参加培训取得飞行执照后,可自由到航空公司择业,而航空公司只用考察其飞行执照的合法性和飞行技术能否适应飞行要求,就可决定是否聘用,这也可实现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双赢局面。

  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随着市场经营网络的扩大而不断扩大,对飞行员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年招飞总人数约两千人。可以说,国内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仍较紧缺。 (记者 吴丽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