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孤女独自生活7年一锅粥吃2天 考上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57   三秦都市报

  记者 杨利娜/文 梁萌/图实习生 胡蓉蓉

  阳光讯 从12岁起,她就开始独自生活在一个漆黑的土房里面,自己照顾自己,做一锅粥吃上两天,她从未上过补习班,参考书也是学校发的,但是她今年高考以544分上了一本分数线。昨天,西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07年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启动的第一天,侯丽珠进入了记者的视线。

  独自在土房生活7年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西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柏树林街82号侯丽珠居住的地方,那是一处很老的单元房,里面的布置很简单,除了睡觉的床,就是一张供她学习和吃饭的桌子。她在北二环一家公司打工,听说工作人员要来家里考察情况,便骑着自行车急忙赶回来。侯丽珠个子不高,很瘦,戴副眼镜,说话柔柔的。

  在记者进屋子之前,她先进去将房子简单整理了一下,进门右手的厨房里摆满了土豆、芹菜,再走进去是一间只有10平方米大的屋子。侯丽珠说,这样的房子她住了不到三个月,以前住的房子才叫破烂,是一间矮矮的土房,一下雨就漏得厉害,舅舅看着危险,才在高考前7天给她租了这个房子。

  记者看到了侯丽珠以前居住的房子,黑色的门已经没了光彩,土墙外露,邻居奶奶告诉记者,房子已经很破了,一下雨到处都漏,实在是住不成了才搬走的。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侯丽珠一个人生活了7年。

  12岁母亲病逝 父亲出走

  2000年,侯丽珠12岁,她的母亲因心脏病去世,父亲也离家出走了。家里只有侯丽珠一个人,所有的生活重担也落到了她身上。

  侯丽珠告诉记者,其实她8岁开始就自己照顾自己,母亲浑身是病,父亲陪着母亲去咸阳看病,她一个人在家做饭洗衣服。后来,妈妈去世了,家里没有了任何积蓄,还欠了一些债,父亲也下岗了,为了还清债务,他去外地打工,刚开始还给家里来个电话,到后来就没有任何音信了。舅舅、舅妈成了她最亲的人。“可是舅舅也常年有病,家里的情况也不太好,还要养育两个孩子,生活很不容易。”侯丽珠说道。在她的桌上放着一把木刀,侯丽珠说那是舅舅给她做的一把避邪刀,一个人睡觉,晚上会害怕,有了这把刀,心理踏实。

  一锅粥吃两天

  侯丽珠每个月的生活费就是城市低保的200余元,都是舅舅在管理。

  “平时吃的饭都很简单,经常是熬一锅粥吃两天,下午放学后就把明天的稀饭做好,等到第二天回来再吃。根本就不吃炒菜,我也不会做。”说到这儿,侯丽珠笑了笑,到了星期天,舅舅、舅妈会来给她做点好吃的。后来自己能炒一些菜,可一次只炒一个菜,大多时候吃的是土豆。

  冬天,饭还可以放,到了夏天,饭都没有办法放。“我小的时候,端着碗在门口吃饭,院子里的老奶奶看见了,生气地把我的碗拿走了,给我重做了一顿饭,原来,碗里的米饭已经发霉了。”

  高中学习紧张,侯丽珠没时间做饭,便开始在外面吃,她说,每天吃的饭都很固定,中午面条,下午凉皮,都要吃腻了。而早饭对于她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她脸上始终流露着笑容

  邻居奶奶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特别乖,平时也不出门,不光是学习好,其他方面都好,她这么困难,还总是帮助其他人。在侯丽珠住所不远的地方,有位老爷爷腿脚不太方便,侯丽珠一有时间就帮老爷爷打水扫地;还有农村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城里上学,她就给这些孩子免费补课。

  采访时,侯丽珠一直都在微笑着,甚至说到伤心处的时候,还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侯丽珠说:“那时候小,也不觉得苦,现在想想,倒觉得自己挺厉害。”

  工作人员在考察了侯丽珠的情况之后,当场表示,要给予侯丽珠3000元的资助。有位好心的大姐要帮助她,每月给她两百元生活费,可是侯丽珠说她不想要,因为大姐的生活也不宽裕。今年暑假,她打工赚了800元生活费。

  侯丽珠今年以544分的成绩上了一本

分数线,考入了重庆工商大学。“我的一本志愿报考的是中南大学,按照前几年的分数线,应该没问题,可是今年报考的人太多,落榜了。”侯丽珠对自己考取的学校不太满意,她希望以后能考研。

  -对话 她是怎样学习的?

  没人倾诉 自己调节

  记者:懒惰的时候,不想学习,你是怎样激励自己的?

  侯丽珠:我好像没有不想学习的时候。

  记者:你学习的动力在哪?

  侯丽珠:我不想说。(停了片刻,她才慢慢地说道)小时候家境差,我常遭遇一些人的白眼,小孩不懂事,常常笑我穷。(说到这儿,侯丽珠眼睛里闪烁着泪花。)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让别人瞧不起我,而学习就是证明自己最好的办法。我最爱在本子上写的一句话就是‘人穷志不穷’。看到别的同学到外面上补习班,心里很着急,可没钱上啊!

  记者:遇到伤心事都是怎样调节的?

  侯丽珠:刚开始就一个人回到屋子里,趴在床上使劲哭。后来,伤心的时候就写写东西,写完烧掉它,把所有的事情忘掉就没事了。这个办法还挺管用的。

  听课做笔记 胜过补习班

  看到周围很多同学,门门功课请家教,学习也不好,侯丽珠觉得很奇怪,其实根本就不用这样,只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就可以了。

  她说她从来都没有在补习班上过课,参考书也只有学校发的一本,看着许多同学拿着一堆参考书,在上面做很多题,学习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她就觉得其实只要有一本参考书就可以了。再就是上课的笔记非常重要,老师讲的一些细节要点要记住,即使是你当时记得非常清楚的知识,也要记到笔记本上,复习的时候好巩固记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