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穷山沟到大学 他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5:19   东南快报

  热热闹闹的春节,外面是鞭炮齐鸣,三明市大田县的涂庆丰家一家6口人挤在两间房间里看一台黑白电视,到了晚上,涂庆丰的姐姐还要到叔叔家去住。这是涂庆丰给记者描述的他家过年的场景。

从穷山沟到大学他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图)
穷山沟里走出的他 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叶光/摄

  一家6口靠哥哥养活

  和这次记者采访的每一个圆梦大学生对象一样,涂庆丰也生活在一个残缺的家里。高一下学期,涂庆丰的妈妈不幸遇到

车祸丧生。突发的事故让家庭措手不及,爸爸既当爹又当妈,疲于奔波,在泉州某地的矿场上发生了事故,导致腿部骨折,被植入两块钢板之后,爸爸的劳动能力急剧下降,稍微重一点的活都无法完成。

  从此,生活的重担几乎全落在了成家不久的哥哥肩上。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哥哥不但要供养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还要负担涂庆丰和上大学妹妹的生活费用,如今这个担子变成供养两个大学生。

  涂庆丰家里只有两间老旧的房子,一间是哥哥一家住,另外一间是涂庆丰和爸爸住,而姐姐回家时只能借住在亲戚家。这才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过年的场景。

  幸运的是,涂庆丰和姐姐都非常争气,姐姐基本上靠奖学金来支付学费,平时也是积极勤工俭学来贴补生活费。涂庆丰则时常借助学校补助以及亲戚资助来完成学业。

  希望天上的妈妈能欣慰

  涂庆丰今年以622分年段第八名的成绩考入了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这个并不是我最好的成绩,一些心理方面的因素也影响了我,发挥好的话,相信我能考得更好。”涂庆丰自信地告诉记者。

  说到自己的成绩时,涂庆丰的笑容变得很灿烂。他还在04-05年和05-06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学校“三好生”。初中高中成绩始终名列班级前列,直到高考取得好成绩。可总计8000元左右的大学入学费用几乎让涂庆丰一家陷入了绝望的境地。

  “我们家是最不受欢迎的借债‘老主顾’。”涂庆丰尴尬地告诉记者。为了他和姐姐的学费,家里的亲戚朋友已经都借遍了。

  8月18日,记者来到三明大田时,涂庆丰家正想着卖掉家里为数不多的口粮,来筹集学费。

  “即便命运会捉弄人,我还是考上了大学,希望在天上的妈妈能欣慰。我也认真地对自己说,我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采访结束之后,涂庆丰语重心长地和记者说。(记者:叶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