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学子讲述港校生活:在港读大学其实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1:00   城市快报

天津学子讲述港校生活:在港读大学其实不难
已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生活了一年的王潇然、宋君代和王静晨(图中从右至左)三位同学

  9月将至,新学期开学在即,天津市今年又有大批学生顺利考入大学,开始他们新的人生阶段。然而对那些选择去香港读大学的学生来说,未来的大学生活令他们有些忐忑不安——“全英文教学,我能适应吗?”“物价那么高,一个月准备多少生活费才够?”“一个人在那边,万一遇到困难怎么办?”

  的确,香港的消费水平、人文环境、教育理念均与天津乃至内地其他城市不太一样,天津学生去那里读大学必定会感到不习惯、不适应,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为了让天津学生对香港高校有一个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记者日前专程找到三个“过来人”——已在香港城市大学学习、生活了一年的王潇然、宋君代和王静晨(图中从右至左)三位同学,请他们谈谈在香港求学的感受。

  无论何事都得独立完成

  地铁可半价打车很昂贵

  王潇然、宋君代和王静晨都是天津一中的毕业生,说起在香港读大学,他们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依靠自己去设法解决。

  “在香港,虽然学校会告诉你如何去做好一件事,但所有事情都要靠你一个人去完成,例如自己去办理相关的身份证件、自己去银行开户办信用卡、自己

理财、自己去比较远的地方买水果……不像在家里,什么事都是爸爸妈妈操心。”宋君代2006年高考考了632分,她获得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宋君代说,正是由于事必躬亲,她和她的同学们变得越来越独立了。

  “这一年,我在学校学会了不少菜的做法。”谈到自己在厨艺方面取得的进步,王静晨显得很高兴。

  王潇然介绍,在香港读大学,生活费用很高,一顿饭要20港元左右,男生如果吃得多一点,就得花30多港元。出行就相对便宜许多,学生凭卡坐地铁是半价。在香港,单程地铁价格不会超过5港元,坐火车就要贵一些,因为火车票没有半价,坐火车到深圳大概要30港元。“到了香港最好不要打车,因为打车的花费很昂贵,15港元起步,两公里后每公里7港元!”

  英文教学一般都能听懂

  作业注重培养合作意识

  “香港高校是全英文教学,很多天津学生都怕听不懂。”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宋君代表示,实际上,教授上课时使用的都是最基本的英文词句,一般都能听懂,遇到比较少见的词句或专业术语时,教授都会专门进行解释。

  “香港高校的教授们一般都是有问必答的,即使是与学术无关的生活乃至情感方面的问题,教授们都会尽量地给予解答。”宋君代说,“这里的作业不是很多,但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个人的思维创新能力。比如说一个作业需要有人去做实验,有人去查资料,还需要有人做演讲,而把每个人的工作结合起来才能完成作业。教授曾经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我们去拍自己喜欢的香港景色,并在照片旁注上自己的说明。”

  教材很贵尽量买二手货

  奖学金只要努力就能得

  “我们的教材都很贵,一般都是二三百港元一本,有的甚至要一千多港元!”王潇然告诉记者,他们所用的教材都是国际上通用的最新版本的教科书。“我们尽量向学哥、学姐借一部分教材或买二手教材,然后再有选择地买一些。”

  “这里的考试很严格。”王静晨说,“期末考试我们都在大教室里考,座位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你周围的卷子都是不一样的,这就杜绝了作弊的可能。在这里考试靠突击是不行的,因为考试过了还不行,还要拿高分。拿不到高分对以后的奖学金申请和毕业学位的获得都有影响。”

  奖学金是内地同学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宋君代告诉记者,香港城市大学的奖学金有很多种,有学校设立的,也有学院、系、专业设立的,甚至有的宿舍都有奖学金。“在这里只要稍微努力,基本上每个人都能拿到奖学金。但是,城大奖学金的评定不但要看学习成绩如何,还要看申请人对奖学金的设立方有没有贡献。例如,宿舍奖学金就需要根据学生有没有参加宿舍活动、参加了哪些活动等因素来决定申请人是否可以获得奖学金。”

  在港读大学生活有窍门

  窍门1 学会迅速浏览英文邮件

  王静晨告诉记者,在香港高校,几乎所有教学活动都需要用到互联网,例如下载讲义、选课、参加活动、查询图书馆图书等。“在城大,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电脑,而且学校的互联网是免费的。不管是选课结果还是参加活动的通知,各种信息都会通过邮件发过来。”王静晨提醒,在香港读大学要学会快速地浏览英文邮件,并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因为有很多邮件是面向全校学生发的,对你自己可能没有用。”

  窍门2 电子产品可到香港购买

  很多内地同学以为香港的物价很高,因此去香港之前就把

笔记本电脑、照相机、手机等电子产品买好了,以为会便宜一些。而王潇然等人表示,实际上,大部分高端电子产品在香港的价格都比内地便宜,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在香港各高校,学生都可凭学生证半价购买“学生机”。当然,香港笔记本电脑
操作系统
的文字是英文和繁体中文。

  窍门3 手机打国际长途很便宜

  在香港,用手机打电话很便宜,尤其是国际长途。因此,买一个香港当地的手机卡还是很实惠的。当然,香港也有类似内地IP卡之类的电话卡,在香港用IDD卡在固定电话上拨国际长途比手机还便宜。

  窍门4 遇到困难麻烦找INSO

  INSO是International and Non-Local Student Office的简称,即国际及非本地学生办公室。香港城市大学的这个机构是专门为解决学生的困难而设立的。只要学生有困难,不管什么方面的,都可以去INSO寻求帮助。在接到求助邮件后,INSO的工作人员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学生提出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