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长“集体送学” 准大学生增加“甜蜜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2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要开学了,父母和亲戚都要送我去学校,可我已不是小孩子了……”准大学生开学前多了一个“甜蜜的负担”。不少新生希望有一个全新、独立的起点,在送学问题上与父母产生了分歧。

  毕业于南洋中学的小高将到松江大学城报到,她对大学生活非常期待,早早做起了各种准备。这几天,小高和父母之间起了一点争执。“开学那天,他们不仅自己去送我,还包了商务车,爷爷、奶奶、阿姨、姨夫等亲戚准备一起陪我去报到。我一个人上大学,为什么要这么多人送?”小高告诉记者,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她就决定要开始独立的人生,到时候有这么多人送学,万一被老师看到了,肯定造成不好的印象。小高这几天一直和爸妈软磨硬泡,希望他们放弃“全家出动”的念头,不过仍未与父母达成一致。

  有这种苦恼的准大学生并不少。多数新生表示,不愿让家里太多人送学,独身前往或仅一位长辈陪同,才是理想的“开学状态”,但这样的想法往往不被家长所接受。记者作了一个小型调查,发现很多家庭的新生送学计划中,学生与家长的比例多数为1∶4或1∶6,有的家庭甚至会出动十几位亲戚,足以坐满一辆中型巴士。

  “学校鼓励新生独自报到,不提倡太多的家长送学。”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钱静峰告诉记者,很多学校在录取通知书里有所暗示:不欢迎家长“集体送学”。钱静峰为此向家长和新生分别给出了建议:父母要学会换位思考:孩子想独立的时候得不到支持,他们以后是不是会有更强的依赖性?学生也不能有太强的叛逆心理,切忌大吵大闹,而要与父母坦诚地沟通,并讨教一些生活经验。

  作者: □记者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