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澳大学篇:如何度过衣食住行适应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6:59   新闻晨报

  9月,还有一些学生会远赴香港、澳门读大学,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如何尽快适应下来?晨报为此采访了目前就读于香港城市大学大二电子工程系的戴博,及其母亲姚女士。

  一、行李要带多少

  当时启程去香港,戴博和家长商量之后,在行李上采取了“简装”法,只是带了一些衣服,由于香港冬天并不冷,因此在冬天衣服上也没有带一些厚重大衣。同时,还有一定数量的现金,以及信用卡。“香港商业很发达,东西应有尽有,有些还比内地便宜,所以不用带太多过去。”

  姚女士告诉记者,在儿子的行李箱里,还放了一些平时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工具书。“电脑也没让他带,因为学校里机房很方便,同时团购的

笔记本电脑也相对便宜。”

  二、家长要不要送读

  姚女士说,当时是让孩子一个人上路的,而在要不要送读这个问题上,也确实进行过一番思量。“后来想想,如果家长陪着过去了,反而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因为他一边要忙着办理各种手续,还一边要陪着家长解决食宿问题”,因此,姚女士夫妇决定,让戴博在网上联系好住宿,在报到前一周独自上路,“后来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由于学校对新生安排很妥当,他一个人到香港报到很顺利。”她建议,家长看望孩子,还是应该开学后一段时间,还可以顺便带过去一些孩子需要和缺少的物品。

  三、独自一人在港澳会不会孤独

  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心:孩子从小生活在父母身边,突然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会不会因为孤独而产生各种不适应?但记者发现,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不孤独”。

  戴博告诉记者,初到香港时,对那里的环境更多的是好奇感,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教学体制,让他感觉十分兴奋。“接着,逐渐认识这里的同学,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互相都能帮忙。比如要办学生证等,大家都可以互相打听,少走了很多冤枉路”。而偶尔想家的时候,也能利用方便的网络通讯,随时随地上网,和家里人收发邮件,上网聊天。

  姚女士告诉记者,戴博到香港读大学后,她也开始学会了MSN聊天和留言。

  [小贴士]

  1、香港特别讲究文明礼貌,在以下几个方面应该多注意:扶手电梯靠右站立,左侧留出给有急事的人使用;走路最好看看别人走哪一边,有时左行,有时右行,总之别逆向行走;多说唔该(谢谢),或sorry。

  2、香港气候比较潮,冬天不会太冷,夏天也并不太热,但是夏天室内空调往往比较冷,平时包里最好常备一件外套。(记者林颖颖 实习生陶怡婷)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