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培养秘诀:兄妹俩为何能同进清华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53   华商网-华商报

培养秘诀:兄妹俩为何能同进清华大学(图)
王丹(右一)前往北京报到前与父母及哥哥合影留念

  本报讯 西安市灞桥区的王录虎夫妇最近成了当地居民羡慕的对象,因为他们的一双儿女均就读于清华大学:继儿子王云杉2002年考上清华大学之后,今年,女儿王丹以陕西省文科第二名的好成绩也考上了清华大学。很多家长想知道身为中学校长的王录虎、小学教师的王林青夫妇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有什么秘诀?

  松散教育培养孩子自觉习惯

  “我都快成名人啦!”王录虎笑称,2002年,儿子王云杉以680分(理科)的成绩考取了

清华大学,如今已是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在读博士,18岁的女儿王丹延续了清华大学的梦想,应届生的她,今年高考考出了665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巧的是,兄妹俩都是在西安市五环中学考取的清华大学,而他们的父亲正是这所中学的校长。

  周围的人都说,五六年来,灞桥区考上清华大学的只有王云杉、王丹兄妹俩。

  谈及兄妹俩的成功,王录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除了他们俩自身的天赋之外,成功离不开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爱憎分明的是非观。王录虎说,他们夫妇并没有刻意培养孩子,反而对孩子实施的是松散型教育。“上小学时,儿子就跟我说‘家长放一尺,我就能进一丈’,意思是让我不要老管着他。我对他很信任,儿子也很诚实,比如说小学作业需要家长签字,他的作业做得对不对,做完了没,我从来不看,都是儿子把作业本翻到哪儿,我就在哪儿签字。儿子也确实实现了他的承诺。”

  王录虎说,儿子王云杉考取清华大学的那一年,女儿正上初一,“当时我和她妈妈说女儿将来考个别的学校什么的,但女儿坚定地说‘哥哥能考上清华,我也能考上!’”从此立志考清华。

  兄妹俩勤奋学习外还很自立

  “我们不反对孩子看电视、上网,一般晚饭前,他们看电视,饭后就自觉地学习。”王录虎说女儿从不看电视连续剧,喜欢看《百家讲坛》和电视英语类节目。兄妹俩收集整理信息的能力都比较强,尤其是王丹,上网不做别的,不是查找资料就是下载各省的试题来做。

  兄妹俩的共同点是都酷爱读书,而且很杂,古今中外的名著几乎读遍了,王丹尤为喜欢《红楼梦》。儿子连放学后在学校收发室等家长的5分钟都用来看报刊杂志。

  除了拥有自信外,王丹还常常自我激励。高三有段时间,王录虎发现女儿的书柜上贴着考得不好的试卷。不久,就发现她的某科成绩提高了。

  除了自觉勤奋学习外,兄妹俩还很自立,王录虎欣慰地说,初中时,儿子就会做饭了,高中时,炒菜已经像模像样了。并且上大学是自己去报到的,这次是兄妹俩搭伴一起去上学的。

  因为教子有方,今年,王录虎还获得了由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与省妇联颁发的“陕西省第二届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的荣誉证书,同时,女儿王丹也获得了由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与省妇联颁发的“陕西省第二届道德实践好儿童”荣誉证书。(记者:耿彦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