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穷男孩打工8年无收获 苦读1年考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28   南海网

穷男孩打工8年无收获苦读1年考上大学(图)

  9年前,他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一年前,为了圆自己的大学梦,用知识改变命运,他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重返校园,参加高考。在今年高考中他考了520分,被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他就是海南省临高县加来镇25岁的青年陈建福。

  贫苦辍学打工碰壁

  8月29日中午,记者来到陈建福家时,他正在一间破旧不堪的小瓦房里看书。身高一米八、皮肤黝黑的陈建福看到记者到来后,显得很腼腆。

  陈建福的母亲严淑琼告诉记者,家里的收入主要靠陈父用三轮车拉客,她卖点小零食,陈建福的妹妹在外地打工。由于家境贫困,1998年陈建福初中毕业后没钱上高中。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独自前往深圳打工。

  “像你那么年轻就去打工的人很少,吃过不少苦吧?”记者问。

  “习惯了,都挺过来了。”陈建福笑了笑,也有点无奈。

  严淑琼接过话茬:“穷人家的孩子命苦啊,别人的孩子都在上学,作为父母没钱送他上学,我们愧对于他。今年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我们也安心了。”

  回想起8年的打工生涯,陈建福很无奈。

  1998年8月,陈建福向家里要了500多元钱,带上一个背包,只身前往深圳。来到深圳的第一天早上,他也不知道要坐车去哪个方向,有哪个地方招工,他漫无目的地逛着,先找个地方落脚。当天他步行了30多公里,找了4家工厂,都没能找到称心的工作。肚子饿了,买块面包来啃。当天没找到工作,没有地方居住,他只好在一个建筑工地旁席地而睡。第二天继续找工作,最后在一个餐饮店里当了服务员,月薪600元,包吃住。

  在餐饮服务行业中,常常受老板和客人的气,陈建福也屡次遭客人谩骂。4个月辛苦下来,省吃俭用的他有了1000多块的积蓄。

  有了点积蓄,他产生了换工作的想法。于是他利用一个休息日,去60多公里外的

东莞找工作,偶尔发现一个市场门前的一块空地上可以卖点东西,于是他有了做小本生意的念头。经过了解,他得知当地一家日用品工厂的货物便宜,如果从那里进货,拉到深圳卖,可以赚取差价。

  于是他辞掉了餐饮店的工作,在深圳租下一间破旧的瓦房,开始做日用品的小生意。他用扁担和竹框挑着日用品来回地摆地摊。年复一年,他的身影在深圳和东莞之间晃动。

  可是忙了一年,没赚到什么钱,他只好又换工作。8年的时间,陈建福先后做过餐饮服务员、建筑工、推销员等。

  立志求学选择高考

  2006年初,他带着遗憾回到家里,看到一些以前的同学相继大学毕业,都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感到自己没有知识,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于是他萌生了考大学的念头。

  但是这一想法却令他犹豫不决,已经中断学业那么久,很多初中知识都忘了,用一年的时间修完高中课程,能行吗?

  有些初中时的同学对于他的想法都给予嘲笑。已经大学毕业有固定工作的同学对他说,你已经不小了,即使考上大学,到你毕业时社会已经变得不可想象了,每年有那么多大学生毕业,好工作也轮不到你,还是学别人做点小生意吧。

  “妈,我想再去上学。”2006年6月的一天,陈建福对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母亲说:“8年前我们没能供你上学,让你受了很多苦,现在我们就是不吃饭也要想办法供你读大学。”

  父母的支持坚定了他要考取大学的念头。去年9月,他到临高中学报名复读,插入理科补习班。

  天道酬勤 迈进高校

  2006年9月,陈建福从家里带上几件衣服,向以前的一位同学借了一些破旧的高中课本和学习资料,到临高中学附近租了一间宿舍,开始他的复读生涯。

  “在班里,有的同学还以为我读过高中,有的还以为是老师来上课,甚至有的同学还认为我已补习几年了。因为我是全班最高大,而且看得出年纪最大的一个。”脸上长胡子的陈建福笑得很羞涩。

  陈建福后来跟几个同学同住学生宿舍,同吃饭堂里的饭,渐渐地适应了校园生活,与同学们互相沟通交流,很好地相处在一起。陈建福告诉记者,去上课的第一天,有点害羞,因为很多高中知识对他来说都很陌生。

  尽管学习上很吃力,但是他每天都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早起贪黑地刻苦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同学请教,经过努力,他的成绩开始慢慢往上攀。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陈建福的分数为520分,达到三本录取

分数线

  当一位人民教师是陈建福从小的夙愿,他心里一直在想,当一个人民教师可以教会很多人懂得更多知识,懂更多的事,于是他便选择了哈尔滨师范大学。8月9日,陈建福被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

  9月2日,陈建福将踏上北上求学之路。他说,到了大学里,他将继续努力学习,顺利读完大学,如果有机会的话,还将继续读本科甚至研究生。(记者:林书喜 通讯员:吴孝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