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市教委:开学后高校食堂大排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3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高校食堂供应的大排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内将不会涨价。本市56万名全日制高校学生开学在即,上海市教委昨天对外承诺,将发挥市高校后勤配货中心的市场调节作用,运用期货采购和合同储备,平价甚至倒挂价格提供高校部分主副食品,确保学生能以较低价位吃到可口的饭菜。

  为确保上海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总体稳定,市教委将加强高校团体采购和统一配货,从源头上降低校内各餐饮单位直接生产成本,运用集中采购和合同储备的形式,在开学前已组织了400余吨的猪肉等主副食品供应给高校。

  上海高校学生平均一天的伙食费约在8.5元-9元。高校食堂大排是最受学生喜欢的,而放假前,各高校每块大排的价格在1.8元-2元。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现在储备猪肉达到1000多吨,能基本保证高校9月份一个月的供应量。中心总经理成冠润透露,由于这批猪肉是几个月前集中采购的,进货价格要比现在的市场价低5000多元一吨,为此,能确保高校食堂供应的猪肉价格暂时不会涨价。现在豆制品进货价格也上涨了20%-30%,但高校后勤配货中心的价格只涨了10%-15%。

  市教委主任沈晓明还对高校的伙食供应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各高校积极落实对学生食堂的公益性补贴措施。大中专院校实行学生食堂免租赁费和补贴水电燃料费等措施,同时要对倒挂运行的食堂经营单位给予相应的成本补贴,平抑学生食堂伙食成本,确保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伙食价格的稳定。学校要积极参与主副食品的团体采购和实物储备。合理安排学生食堂不同价格菜品的结构比例,满足不同学生就餐需求。

  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秋季开学时,要将政府安排的为应对猪肉等副食品涨价而补助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金,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高校要增加学生食堂成本核算的透明度,积极吸纳学生共同参与学生食堂监督管理。部分高校还将按照营业额的5%给予食堂经营单位伙食成本专项补贴。同时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减少伙食间接成本。

  针对非高校学生进校搭伙的现象,上海市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也要求各学校尽量减少向外校人员发放搭伙卡,确保高校在校学生的饭菜供应。

  作者: □记者董川峰

  

复旦、同济采取措施保证食堂菜价不变

  晨报讯 应对主副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食堂供应工作的影响,复旦大学在新生报到的次日召开了食堂问题专题研讨会,商讨对策。除了维持低价菜价格不变外,学生工作部门安排学生补贴方案,对困难学生给予适当补贴,通过一卡通发放给学生。复旦还将校内其它单位服务人员搭伙费比例从5%提高到8%,针对校外就餐人员收取20%的搭伙费,以减少来校就餐的校外人员,避免学校对学生的补贴被稀释,保证学校补贴落到学生身上。

  “不管是一块大排,还是一个鸡蛋,价钱都不会涨一分钱。”记者昨天也从同济大学了解到,面临即将到来的新学年,同济各校区食堂已做好充分准备,菜价保持和暑假前一样。

  同济饮食中心主任陈建军昨天告诉记者,虽然最近食品原材料进价有所上涨,但开学后同济各校区各类菜价不会有任何调整,如现在烧制一块大排成本在2.35元,但是卖给学生也只要1.7元。陈建军表示,学校后勤集团为此每个月将拨出30万元以上,补贴食堂支出。而在新生入学后,学校还会为其中的50名贫困生提供两年的免费午餐。

  作者: □记者张计红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