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自考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独本)考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5:29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装工业是我国纺织行业的一个重要的产业部门,长期以来为保障我国人民衣着需要、在我国出口创汇以及积累国家建设资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为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对服装工业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置的。本专业培养服装企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服装设计理论与实际能力,同时能从事服装工艺技术、服装品牌策划、产品开发、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服装设计与工程技术人才。

  二、学历层次和规格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独立本科段)为高等教育专科基础上的本科层次,其专业培养规格在总体上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水平相一致,专业考试课程不少于18门,总学分不低于70学分。本专业课程采用学分制,各门笔试课程考试采用百分制计分,60分为合格。凡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课程合格证,同时取得该课程规定的学分;参加了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合格,总学分累计不少于70学分,且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颁发由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盖章并有惠州学院副署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大学本科学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的,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要求自学者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服装设计方法、服装结构、服装生产纸样和成衣生产工艺、服装营销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成为具有服装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专业技能的、能够到服装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服装生产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要求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服装款式、结构、工艺设计方法和成衣化生产技术;

  3.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构思、效果图、基本纸样和推板及确定加工工艺与成衣制作的基本能力;

  4.掌握主要服装材料的结构性能和特点,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鉴别和应用的能力;

  5.掌握服装生产管理、市场预测、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

  6.具有一定的英语水平,较熟练地运用、处理、翻译中外服装订单和资料的能力。

  四、考试课程与学分(专业代码:B050443)

类型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类型  考试方式 
001*  0004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必考  笔试 
002*  0005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  必考  笔试 
003*  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2  必考  笔试 
004*  0019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践)  2  必考  实践考核 
005  3907  西洋服装史  4  必考  笔试 
006  3908  服装材料学  4  必考  笔试 
007  7541  服饰文化  4  必考  笔试 
008  3909  服装设计(一)  6  必考  笔试 
009  3910  服装工业工程  5  必考  笔试 
010  3911  服装国际贸易  4  必考  笔试 
011  0680  服装结构设计  6  必考  笔试 
012  3912  服装结构设计(实践)  1  必考  实践考核 
013  3913  成衣工艺设计  4  必考  笔试 
014  3914  成衣工艺设计(实践)  1  必考  实践考核 
015  6999  毕业论文  不计
学分 
必考  实践考核 
101*  0015  英语(二)  14  选考  笔试 
102  3915  服装连锁店管理  5  选考  笔试 
103  3916  服装消费心理学  4  选考  笔试 
104  3917  服装制版与放码  5  选考  笔试 
105  3918  服饰流行分析  4  选考  笔试 
106  3919  服装市场调查与分析  4  选考  笔试 
107  3920  服装商品检验  4  选考  笔试 
108  3921  服装专业英语  4  选考  笔试 
201  3902  服装发展简史  4  加考  笔试 
202  5334  服装设计  6  加考  笔试 
203  5409  成衣制作工艺  6  加考  笔试 
204  5401  服装纸样原理  6  加考  笔试 

  毕业要求:不少于18门课程且不低于70学分。

  课程说明:必考课15门48学分;选考课7门44学分;加考课4门22学分。

  说明:1.类型序号带“*”的课程均使用全国考委组编的大纲、教材,参加全国统一命题考试。

  2.选考课要求至少获得22学分;不选考101的考生须选考102-104;105-108中须至少选考二门课程。

  3.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服装设计专业、服装工程等 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其他专业专科(或以上)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须加考201-204等四门课程。已取得相同名称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可申请免考。

  五、课程说明与指定用书

  1.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4.西洋服装史

  本课程主要讲述西方服装史的演变,各个历史时期的服饰特点、了解服装的起源,以西欧各国服装发展进程为主要线索,理解古代、中世纪及近、现代西方服装的变迁过程与服饰风格特征。

  5.服装材料学

  主要介绍服装用纤维、纱线、纺织品的分类、结构特征及对服装的影响并能分析服装材料;多种纺织品和裘皮、革的名称、特点、性能及对服装的影响并能针对具体服装选择面料;各类辅料的作用、特性以及与服装的配伍性要求;服装材料性能指标测试方法及所用的主要仪器设备。

  6.服饰文化

  主要介绍有关服饰的基本概念、服饰与精神文明、服饰与物质文明的关系,以及服饰文化的形成、变迁、内容与意义。详细讲解民俗、习惯、伦理、社会制度、宗教与服饰行为的关系。服装心理学、服装美学、服装设计学、服装流行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有关服饰现象。

  7.服装设计(一)

  主要介绍服装款式的制图方法、服装色彩的配色,图案的设计运用、材料与设计的关系;流行趋势的分析;服装企业设计室的一般工作流程;女装设计、童装设计、男装设计、制服设计、服装品牌的设计与策划。

  8.服装工业工程

  主要研究服装工业工程技术在服装生产管理中的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考生通过掌握服装工业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分析服装生产管理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在生产现场解决问题、建立服装工业工程项目,并能使项目维持良好的运作。

  9.服装国际贸易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考生正确认识纺织品与服装国际贸易的基本概况、特点、过程和方式,掌握国际贸易理论、政策、程序、结算等基本内容,以及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特点和协议的基本内容。

  10.服装结构设计

  主要研究人体体表特征与服装点、线、面的关系;服装尺寸规格的制定方法和表达形式;基础纸样的制作方法和在服装局部件结构设计中的应用;服装原型及省道的设计、采用转省、缝骨、抽褶、折裥的变化产生各种造型的结构制图方法;衣身、衣袖、衣领、裙身、帽子、斗篷等部位的结构制图方法;平面裁剪与立体裁剪的结构设计技巧。

  11.成衣工艺设计

  主要介绍成衣工业化生产中零部件的制作工艺和方法;成衣的部件缝制工艺、机缝工艺、手缝工艺与装饰工艺;成衣化生产的程序、方法和具体步骤等;实际成衣化生产的标准工艺设计与方法。

  12.毕业论文

  通过撰写毕业论文,使考生学会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分析与解决服装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有关成衣设计、生产技术、生产管理、品质管理与成本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问题,提高考生在今后服装企业生产技术管理中的实际能力,培养考生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与创新精神。

  要求考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的服装专业知识及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针对服装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展开专题的、应用性的研究。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使用的条件和数据必须准确,并尽量能反映当前服装企业生产管理的实际情况或水平。

  毕业论文研究的主要方向:服装设计研究、服装纸样研究、服装工艺研究、服装生产管理与品质控制、服装市场营销研究。

  13.英语(二)(课程说明略,按全国考委统一要求执行。)

  14.服装连锁店管理

  本课程主要介绍服装连锁店政策制定、店铺管理与开发、服装商品管理、促销管理、店铺督导; 总部的组织结构;加盟管理、人才开发、人员培训、人事管理、进存货管理、绩效评估;店长角色、职能、素质;进存货管理;店铺日常管理等内容。

  15.服装消费心理学

  本课程主要介绍消费者购买商品的心理过程、消费者的需要与动机、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社会因素、商品因素与消费者心理行为、营销人员的心理分析等内容。使考生了解消费者获得商品信息的心理基础,学会分析消费者需要与动机、消费行为的心理活动过程,懂得消费者自身的个性特点对消费心理与行为的影响,了解消费群体的特点,学会分析商品、营业环境、广告宣传、社会环境等因素与消费者心理之间的关系,并掌握研究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的主要方法,从而在市场销售过程中更好的把握消费者心理变化的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产品的销售与促进工作。

  16.服装制版与放码

  主要讲述服装放码实用技术的原理与技术操作方法,并对计算机技术在工业纸样中的应用进行详尽介绍及理论分析。主要内容为服装纸样放码的基本知识放码原理、放码技术操作、女装原型纸样放码、女式服装款式放码、男士服装放码、计算机纸样放缩系统、服装工业纸样设计。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