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唱响“音乐之声”--音乐学院主要专业全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4:45   新浪考试

  作者:春草

  高山流水遇知音 ——乐器表演

  在众多音乐学院里,乐器表演专业的分量最足,而且分的专业方向也最多,当然,招生人数也是最多的。乐器表演专业大概分为西洋乐乐器表演和民族乐乐器表演两个方向,而西洋乐乐器一般分为键盘乐器和管弦乐器。

  A 西洋乐乐器表演

  先来说说西洋乐键盘乐器的学习。键盘乐器不仅包括我们最熟悉的乐器之王——钢琴,还有电子琴、合成器、手风琴、风琴等。

  开设钢琴演奏专业的院校很多,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的相关专业都很权威。尤其是沈阳音乐学院的电子琴专业,有双排键系的主任沈小明教授坐阵,培养出了很多国际上获奖的选手。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的出国深造,有的签约演出公司,有的留校任教。总之,有想考通俗键盘等相关专业的考生,沈阳音乐学院是值得一试的。

  管弦乐器包括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萨克司、小号、长号、大号、圆号、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低音提琴、竖琴、吉它、打击乐等。与键盘演奏不同的是,键盘演奏很多时候是单独演奏,而管弦演奏则大部分是团体演奏。在国内,优秀的上海交响乐团使上海音乐学院在管弦乐器表演方面所向披靡,独领风骚。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孙铭红教授,同时也兼任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团长。中、小提琴教研室主任俞丽拿教授、管乐教研室主任姚复鸣教授……单看这些如雷贯耳、令人仰慕的音乐家,我们便知道这所学校管弦系有着怎样的地位和水平了。况且,近年来小提琴手黄蒙拉、王之炅,大提琴手陈卫平,中提琴手郑闻晓等先后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奖,更加说明了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的教学水准已达到国内甚至国际的领先地位。

  B 民族乐乐器表演

  中华民族的音乐艺术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发展至今,中国的民乐已经走向国际,被很多外国的音乐家乃至普通百姓所喜爱。比如《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高山流水》、《二泉映月》等,令很多人听得如痴如醉。

  民族乐器包括古琴、筝、琵琶、三弦、柳琴、扬琴、中阮、二胡、板胡、低音拉弦乐、笛、管子、笙、唢呐、打击乐等。与西洋乐比较而言,选择民族乐器的学生不仅要熟悉简谱,还要对五线谱略知一二。因为高考的专业加试里,民族乐器表演的考生一样也需要考乐理与视唱练耳。

  特别说明一下,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除了开设固定的民族乐器专业,还设有特别的专业,如马头琴、热瓦甫、弹布尔、冬不拉、独弦琴、月琴、小闷笛、莪芘、筚篥、直笛、横笛、巴乌、葫芦丝、象脚琴、牛角胡、芦笙、吐良、阿乌、叮琴、小三弦等。其他可供选择的还有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等。

  另外,贵州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河南大学、沈阳大学、海南大学等院校都已经开设了乐器表演专业。

  报考提醒

  通常来讲,考生在高考的专业课加试之前,都已有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乐器学习经历。而在专业课加试前的一年或半年里,考生们通常已经开始为考试准备曲目了。这是相当重要而且必要的一个环节,最好找专业技术相对过硬的老师来安排。而且,所有乐器表演专业的考生,都会附加乐理、视唱练耳的加试,所以考生们一定不要忽略。因为有很多学校会在乐理和视唱练耳的成绩中,筛选出成绩优异的学生。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