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新生入学忙 家长上网“晒”花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40   北京晨报

  高校新生报到,家长千里“护驾”。随着清华,北大等高校开学,一些家长在网上“晒”出送孩子入学的费用,不包括学费书本费,竟高达数万。

  路费住宿

  一家三口花掉过万

  “机票原价1440元,3人8折就是3000多,加上长途汽车,打车,差不多4000。”昨天是北大校本部报到时间,来自成都的文先生和妻子陪着孩子办完了报到手续,但他们还要在北京呆一周。“看看孩子还有没有什么需要,顺便玩一玩。旅店标间每晚180元,加上吃喝和交通,一周大约1500元,加上回家的路费,这一趟大概7000多。”这笔费用是文先生全家两个月的工资总和。

  而在“晒”出来的费用中,最“大手笔”的是送儿子来清华报到的海南家长。海口到北京的机票,2250元原价,7折后,一家三人近5000元。由于提前一周到了北京,光住宿费又是1000多。孩子8月24日报到后,俩人还不放心,决定再住一周。这样加上夫妻俩回海口的机票,已经超过了1万。

  住校成本

  电子设备花掉3万

  开学前,各个高校的网站和论坛上都列出了新生入校必需品。“按照这个单子,购买全套的费用不会超过1500。”清华研究生部的陈艳说,其中最昂贵的收音机,是为了英语听力考试用的,一般400多元。“枕头、床单,被单等都由学校发放,不用单买。”

  但不少家长“晒”出的费用却远远高出这个数。“品牌

笔记本电脑,一万二,mp3,800,快译通,440。”一位送孩子到清华的家长说,“宿舍上网设备不错,电脑必须要买,为了让孩子学好英语,快译通也少不了。”

  另一位家长“晒”出来的费用则令人瞠目结舌,除了电脑,快译通等,还包括手机,

数码相机等高科技产品。理由是“儿子第一次离家,有个手机方便随时联系,买个数码相机可以让他随时拍下照片,我和他妈妈能常常看到他。”这套设备价格已经超过了3万元。

  最低费用

  “拼团”进京全程花千元

  也有少数家长“晒”出低价。同样从成都到北京,一位家长单独送孩子入学。“空调特快T8,硬卧418元,儿子拿着录取通知书可以买学生票,我俩交通费不到800元,到西站后乘学校大巴到北大,不花钱。住宿3天300多块。”这位家长全程才花了2500元。一些家长干脆“拼团”,一位山东青岛的家长和几个当地考生的家长约好,包了一辆单位的面包车,全程也就1000多元,完全能够承担。 晨报记者 赵王月

  专家建议

  奢侈用品不必一次买齐

  对于家长“晒”出来的费用,专家在理解的同时表示了担忧。“现在社会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人送学生不一定是出于包办的目的,可能是想来看看北大、清华。但家长应该尝试着一点点地放手,让孩子更自主地处理自己的事情,过于奢侈的东西没有必要一次性到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