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故事:低保户家庭走出的状元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45   青年时报

  一条泥泞的乡村小道弯弯曲曲延伸至温岭市江厦乡白璧村林旻骁的家门口。6岁那年,林旻骁的父亲因病瘫痪,家里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10多年来,母亲替人打零工的收入成为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令林家人欣慰的是,今年儿子林旻骁以693分的高分夺得台州市理科高考“状元”,并荣幸地登上北京大学的殿堂。

  母亲孱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

  白璧村民风纯朴。1990年,林旻骁出生在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里。6岁那年,海军退役的父亲林海青因风湿病后遗症瘫痪,曾是家里顶梁柱的大男人从此整天瘫在床上,连起码的日常起居都无法自理。

  7岁时,小旻骁背着小书包开始上学了。和其他同龄人不同的是,懂事的小旻骁一放学就会回家帮躺在病床上的爸爸洗脸擦身子。日子一天天过去,为了给父亲治病,旻骁家里的债务也越来越多,那时村里把他们家列入了低保户,乡里和学校也帮他减免了部分学杂费。小学五年级时,江厦乡的一位副乡长还以个人资助的方式帮旻骁承担了整个学年的费用。

  升入中学后,旻骁的成绩在班里并不突出。母亲罗素菊对儿子说:“不管家里怎么样,只要你能考取高中就让你一直读下去。”

  2004年,林旻骁如愿考进了温岭市第二中学,罗素菊高兴了很长时间。为了供儿子读高中,罗素菊重新找了份薪水相对高点的工作,但离家也更远了。虽然那时工作很累,因为离家远了照顾丈夫也更加吃力,但是只要一想到儿子,罗素菊就一点都不觉得苦。

  三年苦读造就

状元

  “林旻骁进入二中时,在整个温岭市的成绩排名是1300名,三年的努力一跃而成为今年的台州市理科状元。”温岭二中的滕耀升副校长感慨地说,“这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

  提起林旻骁,指导老师邵春辉爱惜之情溢于言表,他对林旻骁最为欣赏的除了勤奋之外就是善于思考。

  林旻骁说,没有老师们的教诲和帮助,他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完成学业。高中三年,学校每年都对他减免学费,在生活上也尽力对他进行帮助。林旻骁的母亲罗素菊满心感激地说:“每到周末,儿子的班主任江君芳就会打电话给我,说读书辛苦,要我周末在家给旻骁加强营养。”罗素菊戏称,她的工友们都经常笑她,旻骁都成老师的儿子了。

  正是因为刻苦努力,2006年林旻骁获得了第2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了1000元奖金。“这算是儿子第一次‘挣’钱。儿子很乖,把钱都交给了我。我用这笔钱解决了他的好长一段时间的生活费。”虽然说这话时,罗素菊脸上带着很轻松的笑容,但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语言背后生活的艰辛。

  母校资助四年学费

  考取北大是多少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目标,林旻骁在举家庆贺的同时,一丝隐忧也悄悄地袭上了母亲罗素菊心头。儿子读完高中已属不易,全亏了好心的亲戚朋友和学校的帮助,再读四年大学可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考虑到林旻骁的实际情况,温岭二中决定由学校资助他四年的大学费用。校长周再斌对林旻骁唯一的一句话就是:希望他在北大能安心读书,不要因为担心学费误了学业。

  社会上很多人知道林旻骁的情况后,也纷纷表示愿意对他进行捐助。但善良、坚强的罗素菊表示,学校帮助儿子负担四年大学的学费,她已经十分感激。虽然儿子今后读书还需要不少的生活费用,但他们自己一定能想办法解决,她愿把社会上的这份爱心留给比她儿子更需要帮助的人。(记者:柴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