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长大了--大学新生一个人报到的旅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5:52   每日新报

我长大了--大学新生一个人报到的旅程(组图)
来自河北省的王倩独自拎着行李走进天津师范大学

我长大了--大学新生一个人报到的旅程(组图)
王倩在宿舍门口排队。

我长大了--大学新生一个人报到的旅程(组图)
王倩在填表。

  本版摄影/段毅刚

  现在正值各大学开学之际,家长送子读书的壮观场面又在上演,大学新生入学本是每一位学子独立面对人生的新起点,可很多家长却往往越俎代庖,即使是这样,在各大学的校园里,我们的校园记者仍然发现了一些独自拎着行李来报到的新生,独自前来的原因各种各样,但不论是什么原因,都让我们对独立报到的同学说一声,好样的!

  天津工业大学:吕鑫海(坐火车从浙江嘉兴到天津)、臧运超(坐火车从青岛到天津)、向菊梅(先乘船再坐长途汽车最后乘火车,从重庆到天津)。

  男生让父母陪着来学校,实在是有点丢脸

  来自浙江嘉兴的吕鑫海是应用化学系的新生。从浙江嘉兴到天津,一共坐了20个小时的火车。“男生嘛,带着父母跑到学校,实在是有点丢脸!” 吕鑫海笑着说。从小就习惯自己做决定的他知道自己考上天津工业大学后,立刻决定独自北上。父亲把他送到嘉兴火车站,看着父亲坐在候车室低头不语,孝顺的鑫海一时犹豫了,要不,也让爸爸来天津看看?“我正矛盾呢,有位大叔带着孩子过来聊天,我正要开口,就被爸爸挡了回去,之后我就跟那个同学被撂在一边,所有一切都由两位家长招架。”正是火车站上的这件事,让吕鑫海下定决心独自来津。“我长大了,我需要自由,我要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

  同样来自材化学院的臧运超考上了化学工程系,从青岛独自坐5个小时的火车来津求学。“爸爸听我说要自己过来,非常支持我。”戴眼镜的他笑呵呵地说,“妈妈非常担心,但毕竟上大学了,我想有一个好的开始,不能什么事都依靠家长。”“到了天津,坐上校车,跟家里报个平安,一路上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样开始大学生活真的挺好。”

  看着家在自己的视线里一点点远去,她哭了好几次

  人文与法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向菊梅独自来津的道路要比两位男生曲折得多。从家乡重庆坐船到宜昌,由于买不到火车票只好从宜昌坐长途汽车到河北廊坊,之后才乘火车到天津。对于为什么会独自上路,懂事的菊梅有着自己的解释:“这一路我用学生半价票还花费了二三百元,爸妈供我上学读书已经不容易了,不能让他们再承担这份花销,而且这一路要转那么多车,他们自己回去我哪能放心呢?”当父母送她上船离开的时候,看着家乡渐行渐远,坚强的她也哭了好几次。“第一次离家这么远,真的特别想家。”在宜昌买不到火车票,菊梅只好找长途汽车,两天两夜发生的意外她都没有跟家里人提起,“一个人在外家里不放心,当然是报喜不报忧了。”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向菊梅满怀希望:“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在长途车上遇到我们学校同专业的学姐,她帮了我很多忙,我感觉学校里的学长们都特别热情,对学校的陌生感也减少了,我知道爸妈的辛苦,我以后会好好用功读书,让家里人放心。”

  在今年新生报到的过程中,自己来报到的人数比例在加大,以吕鑫海的宿舍为例,六个人中有两个人是独自成行的。他们都希望能用“独立报到”来开始自己的成人仪式,在大学中学会坚强和独立自主。

  校园记者/吴晓琳

  天津理工大学:赖光美(坐火车从福建到天津)、叶志斌(先坐汽车再坐火车从杭州到天津)

  同学们都很羡慕我,说我很勇敢

  来之前,爸爸一直在找能和我一起去天津的伴儿,还为我买了一部手机,他说:“天津那么远,火车上又那么乱,你一个女孩子没出过远门,叫我怎么放心得下。车费太贵了,爸不能和你一起去,找个伴就能互相照应。”结果还是没能如愿,我一人背着行囊,在爸爸的注视下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

  火车上我遇见了两个学生,他们也是到天津上学的。好心的他们把我从北京一直送到了天津临时站,送我上了公交车后,他们才各自回了学校。感谢他们,如果没有他们帮我提行李、买车票、送我,我真不知道自己能否找到学校。

  第二天起床后,我来到注册处,发现很多新生都有家长陪着,顿时心里酸溜溜的,觉得自己好孤单。但是随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最担心的就是上学的资金了,还好学校有绿色通道能申请助学贷款,解决了最让我头疼的问题,办完了一切入学手续,我回到了宿舍,和室友们聊天,得知我是一个人来的,她们都很羡慕我,说我很勇敢,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想告诉父亲,爸爸您放心吧!女儿在这里很好。

  车费太贵了,那是母亲靠双手钉箱子挣来的

  我决定独自去天津,因为最便宜的半价车票也要90多元。我知道那钱来得不易,是母亲靠双手钉箱子挣出来的。第一次出远门,姐送我到了杭州,独自坐在杭州开往天津的火车上,心情难免有些紧张,火车上是那么的拥挤嘈杂,我呆呆地坐着望着车窗外,一坐就是20几个小时。

  下火车后,找到了理工大学的接待处,看见大多数同学都由父母陪伴着过来,我心里有了一丝的辛酸,我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了平安就没再说什么。我告诉自己:“男子汉要有男子汉的样子,要坚强地面对一切,才能锻炼自己独立的能力,远方的父母才得以安心。”

  来到学校后,我最先遇到了学姐罗姣,她热心的帮助我办好了各项入学手续和证件,还给我讲述了学校的概况,让我对学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减少了心里的畏惧感。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我终于贷到了款,上学的问题解决了,我别提有多高兴了。感谢学校给了我贷款的机会,我要以实际行动过好每一天,让四年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

  天津医科大学:龚智勇(坐火车从湖南到天津)

  在北京火车站用公话给家里报平安时,被强行买了一张IP卡

  8月25日,天津医科大学2007级的新生龚智勇独自一人背着简单的行李,到了天津临时站,由接站的同学带到了学校。

  由于之前并不清楚火车时刻表,当他前去购票时,25日之前从湖南直达天津的列车已经没有了,他只好买了湖南到北京的车票,再从北京转乘天津。

  20多个小时的车程很辛苦,好在一路上邻座的大多是返校的学生,大家互相照顾,龚智勇甚至帮助一位要去哈尔滨念书的大学生搬着很重的一捆书从北京西站转到北京站,临分别时俩人还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当然,这一段旅途也并非一帆风顺。龚智勇在北京车站附近就遇到了一件郁闷事,他在一个报刊亭前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对方刷了张IP卡给他。当他打完电话准备交费时,却被告知要交30元,原来那位老板是要把刚用的那张卡以原价卖给他。他和老板交涉了许久,最终还是无奈地买下了那张卡。

  刚到学校的时候,龚智勇要交费、领钥匙、照相、整理宿舍,看到同宿舍的同学都有父母跑前跑后,说不羡慕是不可能的。但是想想远在湖南的父母对天津的情况并不熟悉,还是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当被问及自己一个人来学校报到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时,龚智勇的回答是,成就感。校园记者/刘云静

  天津师范大学:范恒丙(坐火车从四川到天津)

  有了这一次独自出行的经历,我感觉自己一下子长大了

  从来没有一个人坐火车出过门,开始,爸爸妈妈对我的出行表示担心,但是他们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送我。为了早些熟悉环境,我准备提前一天到学校。从四川到北京,我坐了25个小时的硬座,这25个小时在我眼里是那么的漫长。担心自己的行李,又怕遇到坏人,睡觉不敢睡得太死,连去厕所都是快去快回。在从北京到天津的时候,由于买到车票的发车时间很紧,我抱着沉重的行李在喧闹的车站里一路小跑,不停地询问以准确寻找入站口,终于赶上了火车,心里也松了一口气,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有一丝丝兴奋。

  来到学校后,左手拎包右手提一个大皮箱的我感觉到茫然无助,但是很快我就感受到了天津师范大学人的热情,有学姐为我引路,有学长帮我拿东西,还有陈老师为我安排住的地方,他们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我喜欢这充满爱心充满热情的学校。当然,令我感到收获最大的就是这次自己独立出门,因为我可以骄傲的对爸妈说:“我长大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