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辣评:大学新生如此“老成”是好是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59   东方早报

  新生正式报到日还没到,大学新生吴卓已经在首都度过了最忙碌的三天。三天的主题只有一个:见人。远房的表舅、父亲的朋友、姑姑的大学同学、高自己很多级的学长……父亲一再告诉她,嘴巴乖巧一点,以后在这个离家千里的地方,这些都是对她特别重要的人脉资源。(9月5日《中国青年报》)

  毋庸置疑,与此前不少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进入大学后无法适应新环境、无法融入新集体、甚至无法与新同学建立和善关系,融洽相处的那种仅有“智商”、毫无“情商”的形象比起来,如今的大学新生能在尚未正式进入大学前便开始注重人脉建设,甚至提前打探了解校园规则,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多少是一种进步。

  但是,如果把“情商”当作“会拉关系”、“熟稔潜规则”,显然是一种曲解乃至误读。而当社会上的“关系学”甚至“厚黑学”都被当作所谓的“情商”教育灌输给大学新生时,本该为大学带来新生命和新活力的大学新生们,恐怕带来的反而是一股世俗社会中的“老气横秋”,而对于这些大学新生而言,原本的可塑性与发展潜力,恐怕也要因为对于“关系”和“潜规则”的过度关注,而遭遇极大的抑制甚至扼杀。江苏省南京市武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