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食堂涨价 重庆交大温暖套餐2元管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07   重庆青年报
高校食堂涨价重庆交大温暖套餐2元管饱(图)
一名女学生在学校食堂打饭 摄/田茂涛

  “以前2.5元的荤菜,现在调整为2.8元,这今后的日子可该怎么过哟……”昨天,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大三学生罗敏站在食堂门口公告栏前,看到菜价涨价的海报,一个劲地“抱怨”。在多种原因的影响下,今年开学后,我市高校食堂的菜价略有上涨,不少学生尤其是贫困生的生活压力加大,但是抱怨归抱怨,不少学生还是想出了不少节约的招,并且在网上发帖交流。部分高校也推出积极措施,比如重庆交通大学就推出了两元吃饱的温暖套餐,保证学生吃饱吃好。

  食堂菜价略有上涨

  记者昨日在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学院等院校了解到,各高校食堂在新学期到来前普遍涨价。在重庆师范大学,原来为0.8元的藤菜,现在调整为1元;豆芽、魔芋等菜涨幅较大,从原来0.5元涨至1元;洋葱炒肉丝从原来的1.5元,涨至1.8元;而蒜薹炒肉丝、梅菜扣肉、白菜炒鸡肝等荤菜价格涨幅较大,每份涨了0.6元。

  饭堂的提价带来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当数贫困生。来自广西的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学生宋明虹告诉记者:“饭堂的许多菜不仅在价格上上涨了0.5元左右,而且菜里的肉量也有略微的缩水。”小宋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早晚两顿饭,累计多花销1元,早餐包子同样的1.5元只能买到5个包子比之前少1个。小宋说:“每个月我只有固定的300元生活费,如今一个月却要多用去30元,生活压力明显增大。”

  交大:温暖套餐两元吃饱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魏巍老师告诉记者:“不涨价必定会违背价值规律,但是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学校此次调价只做了略微的上调。”此外,考虑到贫困生的接受能力,他表示,学校一直开设的“温暖套餐”窗口没有丝毫的改变。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温暖套餐”二荤二素,2元吃饱的招牌特别醒目,几份菜肴均用小盘装满,盛饭用的塑料碗一次能盛下3两米饭,基本上做到了保质保量。

  西政:广而告之涨价原因

  对于高校食堂涨价的情况,西南政法大学积极采取措施。在该校食堂正门,学校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公告,就食堂饭菜提价的原因,去年与今年同期食品原料价格上涨幅度进行了说明。

  该校3食堂负责人江经理表示,食堂的米饭、面食和红烧肉都将保持价格不变,同时还将成立伙食监督委员会,同学们如果遇到饭菜分量不足、质量下降的情况,都可以直接向委员会反映。

  西南大学:增加勤工助学岗位

  西南大学勤工助学中心的周海蓉老师告诉记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涨价风波”,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对此,学校计划进一步扩大勤工助学岗位开放的力度,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能够通过劳动所得,来渡过这场难关。同时,学校正在积极地对相关的减免政策及生活补贴进行调整讨论,争取能为贫困大学生的生活提供最实在的帮助。

  论坛发帖收集实惠商品

  食堂饭菜涨价的消息在学生中引起了一阵波澜。在西南大学的校园网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帖子——《收集比较便宜实用的商品》。这位叫做“潇湘晨光”的学生表示,学校的物价普遍上涨,如果能以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实用的物品就算是节约了。而回复的学生纷纷响应,一位叫“羽沁”的学生说:“XX方便面只要8毛一袋,比起小吃街的小面,便宜多了。”一位叫“古月寒寒”的学生则说:“XX面馆的抄手水饺,可以一两一两的要,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再怎么说也吃上肉了啊。”

  吴科彦是重庆某大学文学院大二女生,从开学到现在,她们寝室的4个人都以自己煮饭的方式来保证饮食。“饭堂的菜太贵了,基本上吃一餐都要4元,我和同学一起在宿舍自己煮饭炒菜,大家拼在一起吃,能节约不少。”不过由于学校禁止学生在宿舍使用高压电器,自煮自食的办法也不是长久之计。

  还是大学食堂最实惠

  虽然饭堂的菜式的价格也在上涨,但是记者发现还是有不少上班一族在大学食堂“蹭饭”。

  昨日中午,在西南大学附近上班的康先生和同事廖先生,和往常一样准点到西南大学食堂用餐,“学校食堂的价格的确上涨了,5元一份的二荤二素套餐,以前只需要4元。”康先生表示,虽然学校食堂涨价了,但是仍然觉得大学食堂实惠。“外面的快餐店也都涨价了啊,许多套饭都涨到了6.5元一份,而且还不能保质保量,这里还算不错了。”

  科学饮食照样减少开销

  重庆医科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李继斌老师在得知一些同学因为物价上涨,通过节约饮食甚至吃方便面的形式来减少开销的情况后,不无担心地说:“这样的饮食显然是不合理的!营养的不足会直接影响学生的生长发育,对身高、智力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

  李老师说:“不是非得每顿饭都要有大鱼大肉才能保证身体所需营养的供给。科学的饮食方法通过食物的转换同样可以达到保证营养的效果。比如食用肉类食物比较少会导致身体的蛋白质缺乏,那么学生就可以选择一些豆类食物,因为豆类食物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而如果身体缺铁、锌还有维生素,则可以食用一些动物内脏并且多吃水果。同样的营养供给却减少了开销,节约也应懂得科学的方法,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记者 周珣 实习生 金文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