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开学第一周 考证成新生头等大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0:17   申江服务导报
大学开学第一周考证成新生头等大事(图)
大学新生开学第一周 典礼放一边考证最关键?

  文/记者 陈海燕 实习生 严姗隽

  9月1日,一个阴天的午后,复旦大学东区的一个新生寝室里安安静静。

  靠窗座位的小毓是07级法学专业的新生,此刻她正戴着耳机,专心致志地在做中级口译的英语听力练习。

  同寝室的小赵是今年传播学专业的新生,她正在看一本《办公自动化》的教材,红红绿绿的记号笔把这本黑色封皮的书注得色彩分明———一看就是从上几届的学长手中借来的。

  寝室里还有一个来串门的男生,也是这一级光科学专业的新生,他看书看累了,正眯着眼睛在打盹儿。一只手肘压着一本摊开的TOFEL阅读,另一只手搭在一本电子词典上。

  这是他们进大学报到后在学校里度过的第一个周末。在完成了开学典礼、选课、体检、开班会、领书、熟悉周边的环境等常规项目之后,备考各类与专业无太大关系的证书成了头等大事。

  小毓的开学心愿:“毕业前要拿到律师资格证”

  在同一寝室共处了一星期,小赵形容她的室友小毓是个公认的超认真的学生,“她连9月2日早上学校的新生开学典礼都没有参加,好像赶去参加一x个什么证书的考试了。”她还“揭发”室友的口头禅是“怎么办”:“有时候她会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口中喃喃自语,蹦出一连串的怎么办。”

  这些“怎么办”包括:“我选的课太多影响专业学习怎么办?”“‘中口’今年题目变难了怎么办?”“要准备

司法考试该怎么办?”小毓是在高考前被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的新生,在之前的这个原本“最快乐的暑假”里,她一天也不敢耽搁,一直在英语培训机构上口译辅导班。她说:“我的同学有人高一就过了‘中口’,和他们比起来,我觉得自己没有竞争力。”

  “竞争什么?”

  “工作啊。”小毓脱口而出,似乎觉得这是个没有必要回答的普通问题。

  早在填报高考志愿那会儿,“就业压力”这四个字小毓就已如雷贯耳。虽然没有任何亲历,但“大学生找工作难”,“竞争激烈”这些概念对她而言早已是个人尽皆知的普遍常识,并且最终促使她填报了现在这个专业。

  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表姐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编导专业,那是她十分喜欢的专业,可毕业后的求职经历让人心寒———表姐在经历了北京、上海等多家电视台求职被拒后,无奈签了一家并不喜欢的传媒公司,熬了一年后最终辞职,现在正在家准备司法考试。这件事对尚在高中求学的小毓触动很大,她郑重其事地说:“既然我已经看到了别人碰壁的经历,为什么自己还要走弯路呢?”

  现在,她给自己设定的所谓的正路就是成为一名专业人士。

  “高中老师当年也经常和我们聊就业问题,大家都说、我自己也觉得,专业人士,无论是律师或法官都是比较好的职业。”她印象中的这份工作专业性强、收入稳定、受人尊重。

  她已经为自己制定了计划———一定要在大学毕业前通过司法考试,拿到律师资格。

  为了使自己更有竞争力,眼下,最重要的事是先通过还有一个月就要来临的中级口译的考试。那是为“竞争力”加分的事,马虎不得。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