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监督到自觉--大学新生要适应学习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5:01   光明日报

  从监督到自觉:适应学习方式转变

  人类即将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习是每一个现代人生存发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对以学习为“职业”的大学生说来,学习是硬道理,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相对中学而言,大学的学习氛围较为宽松,学生自我支配的时间多,学习的自主性强,学习环境由“硬”变“软”,这对自制力和自律性强的学生是十分有利的,而对自制力差的学生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为了掌握大学的学习之道,首先要培养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自主和能动意识,变中学时代的“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学习的目的性,激发成就欲望。其次,要实现由应付升学考试到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转变。在打牢基础理论知识,拓宽知识面的同时,要重视实践,积极参与第二课堂的活动,注意培养动手和创新能力,在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上下工夫。第三,要注意学习时间的科学运筹,实现由拼挤时间向讲求效率转变。在学习中要讲究用脑的艺术,遵循学习的规律,注意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开发自己的智力潜能。第四,要重视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大学新生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就要注意培养自己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习要有计划性,要雷厉风行,不要拖拉;要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好,生活要有规律,克服随意性;要注意掌握学习的节奏,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要专心致志,还要处理好学习与课外活动、人际交往的关系,尽量少去或者不去网吧,避免上网成瘾,荒废学业,影响身心健康。

  从依赖到独立:适应生活方式转变

  在中学时,有些生活琐事由父母、亲友帮助料理,进入大学后,衣食住行等都由自己安排处理。自主、自立、自律是大学生活的特征。俗话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习惯是一个人终生受用不尽的财富,坏习惯是一生偿还不完的债务。大学新生应适应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今天的事今天完成,从点滴事入手,严格要求自己,控制生活的节奏,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掌握分寸,把握一个度,处理好学习与娱乐休闲的关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敢对自己的不良习惯说“不”。

  从旧友到新朋:适应交往方式转变

  中学生一般在家乡附近就读,同学相处多年,是乡音乡情使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而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相互之间的了解和磨合需要一定时间。交往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拓展大学生的生存发展空间、促进成才必不缺少的重要因素。为此,一要主动交往,做到相互了解,相互适应,在渴望别人接受自己的同时,善于悦纳接受他人。其次,同学间要相互尊重理解、相互关心,律己严待人宽,光明磊落,要有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同学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要斤斤计较,要多做自我批评。三是交往要坚持与人为善的原则,既要培养竞争意识,又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和谐性,善于理解和宽容别人,掌握交往之道。(作者:董俊义 李元卿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