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军训场上流汗 家长场外流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1: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大学新生军训场上流汗家长场外流泪(图)
学生在军训场上流汗,家长在场外流泪,教官称应尽快让孩子学会独立。徐媛/摄

  新闻提示

  进入9月,省会长沙各高校新生陆续入学。记者发现,一些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完成入学报到后,却迟迟不愿返家,吃饭时和孩子在学校食堂进餐,在校外租房一住就是好几天。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竟是因为不少大学新生遭遇了“适应障碍”,使得家长放心不下。据了解,目前,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已积极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现场:新生军训家长一旁当陪练

  身着迷彩服一脸稚气的新生,身边还有家长不停往她碗里夹菜。记者在某高校食堂看到的一幕。尽管学校已经开始军训,但仍有部分家长在学校附近租房,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大三学生小金告诉记者,军训开始后,一些家长还经常出现在宿舍走廊和校园里。新生在操场军训时,就有家长坐在操场看台“守望”孩子。一位军训教官说,有的家长不忍心孩子这么辛苦,竟找到教官请求他减轻强度,一位家长说到动情时甚至留下了眼泪。

  据一名高校军训负责人介绍,早几年新生军训站半个小时不会有事,现在有些新生站十来分钟脸色就变了,“一个班有时晕倒几个”。该负责人说,军训吃不消的大多为外地学生,他们还未适应长沙的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但根本原因是身体素质较差,平时缺乏必要的锻炼,遇到强度稍大的军训就受不住了。 

  新生:生活难自理 功课亮红灯

  记者了解到,除军训外新生入校后在学习、生活方面也面临适应问题。小杨同学去年考入长沙一所高校,没有了家长的管束,他觉得新鲜和自由了许多,便一头扎进

网络游戏,一个学期下来,多门功课都亮起了红灯。某高校的张老师对前年入学的小华记忆犹新。小华在父母的护送下,从北方来到长沙学习。父母陪了她几天之后就回家了。小华是家中的独女,父母对她宠爱备至。到了大学后,她生活不能自理,人际关系又陷入紧张地步。母亲只好辞职,千里迢迢赶到长沙,在校外租下房子,专门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据了解,像小杨、小华这样的学生几乎每个高校都有。中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海波说,不少学生以高分考入重点大学,基础都比较扎实,但由于自身没有调试转换角色,有的沉迷网络,有的则无所事事,有的则出现生活不能自理,最后都造成学业退步,有的甚至还引发了心理疾病。

  校方:家长陪护不值得提倡

  唐海波表示,家长陪护的方式是不值得提倡的,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会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培养独立判断事物的能力至关重要,哪怕是经受挫折对他们也有好处。尤其是刚入学的新生,更应该主动进行角色转换,积极融进大学生活。

  据悉,针对新生可能出现的“适应障碍”,各学校都在积极开展相关入学教育。目前,各大学里都设有心理卫生机构,新生可多去参加有关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自己尽快适应新的校园生活。 (记者:徐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