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新生入校 众生相令人欢喜令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3:57   三晋都市报
山西大学新生入校众生相令人欢喜令人忧(图)
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迈入校园 配图/戴晓杰
山西大学新生入校众生相令人欢喜令人忧(图)
新生来到校园后感觉既陌生又兴奋 配图/戴晓杰

  2007年9月8日,天气晴好,秋高气爽。

  这天,对于3000多名山西大学的新生来说,将成为他们一生的记忆。9月8日,他们正式踏入了大学的殿堂。新奇、自豪、感动、茫然……在经历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后,今天,他们终于如愿以偿。等待他们的,将是一种全新的生活——

  上学没钱甭发愁绿色通道解你忧

  8日早上6时多,孟丽君就坐上了从文水到太原的汽车。这一天,是她开学报到的日子。因为忙于农活,家人没有送她。

  一路上,她的手一直紧紧地捂在裤兜上,隔着裤子,她可以清晰地感觉到500元钱叠在一起时那坚硬的棱角。她知道,那是家里全部的积蓄;她也知道,对于数千元的学费和其他费用来说,500元远远不够。

  孟丽君的四叔一直没有娶媳妇,在她小的时候,她的父母就把她过继到了她四叔膝下。四叔是一个农民,所有的经济来源只能靠那几亩薄田。今年,孟丽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西大学。她知道,以四叔的能力,根本拿不出她的学费,于是,她早早地开始自己做着准备。从同学处得知,现在大学都有绿色通道,还可以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她在仔细打问后,就到村里开了一张家庭贫困、申请助学贷款的申请表。她的所有希望,都维系在了那张薄薄的信纸上。

  一路走走停停,9时许,她终于来到学校,找到报名点。当她把情况说明之后,一位老师让她先填了一张贫困生情况登记表,随后把她领到了“绿色通道”处。

  手续很快就办完了!学校还给她发了一套日常生活用具和一张50元的长途电话卡。

  在绿色通道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给每位前来绿色通道的贫困生都准备了这样的生活用品和电话卡,“我们要让每一位家庭贫困的学生一来学校就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这也是对他们最好的教育。”

  头天刚到新学校直接就当志愿者

  在大一新生报到现场,山西大学校内各群团组织自是不甘落后。

  刚刚报完名,张同学就径直来到数学科学院青年志愿者报名点前,报名参加了青年志愿者。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想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现在我是大学生了,不像以前,我们的任务就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我们有足够多的时间,自然应该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但同时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我可以尽快地融入到这个大学校,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益处。”

  父母排队儿上网 竟有如此读书郎

  开学报到,父母陪同,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山西大学报到现场,大多数都是父母和孩子一起站在那里排着队,等着办理各种手续。这时,一对父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身边却找不到孩子的身影。难道孩子没来?

  这对来自朔州市的夫妇告诉记者,早上8时多他们就来到了太原,一下车就赶到了学校。“孩子呢?”“出去上网去了!”“上网去了?”对于这一回答,记者颇感惊讶。“嗯,反正办手续也用不着他。这孩子特别爱上网,上高中时我们一直控制着不让他上,把他憋坏了。现在也用不着管他了。”队伍缓慢向前移动,这对夫妇吃力地提起脚边三个大包,向前挪动着……

  儿行千里母担忧 一篮酥梨见亲情

  “这学校,比我们县城还大!”来自祁县的许利秀同学感叹道。今年,他以594分的高分考取了山西大学文学院。“我们总算是没白供他!”他的母亲对记者这样说,语气里满是自豪和幸福。

  在许利秀的脚边,放着一篮酥梨和一个被五花大绑绑住了的纸箱子。“怎么想起来带梨了?”记者笑着指着那篮酥梨问道。“都是自个家的,等这孩子再回去,恐怕就没了!”许利秀的父亲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黝黑的脸上,深深的皱纹挤到了一块。“来,尝一个,自家产的,特甜!”说着,他从篮子里挑出了两个大的,塞到了记者的手里。

  商机无限潜力大 各出奇招争高下

  “你好,照相吗?留个纪念吧!”一位戴着眼镜、手里拿着

数码相机的学生模样的人凑过来问道。“你是山大的学生吧?”记者答非所问地反问道。“是,我是大三的。”“照了多少了?”“我刚出来,没照多少!”

  大学生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精明的商家自然不会放过开学这一大好时机。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学校附近的各式商家都凑了过来:你送优惠券,我送小礼品,忙得不亦乐乎。某商店打出了“持录取通知书可到店内领取小礼品”的广告语;一通信公司设立了一部免费电话,“免费打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一

化妆品销售点推出了“欢迎大一新生,送见面礼;老师您辛苦了,送感恩心”的优惠活动……一家培训学校更是出了奇招,为大一的新生印了一份大学校园平面图,背面自然是自己的广告。

  记者 黄泽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