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真高中英语语法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6:41   北文图书

前言

  长时间以来,总感觉我国英语教学基础不牢固,学生花很多时间,但边学边忘,效果不够理想。中国学英语的人不下千万,但学成能用的人不过百分之几。究其原因,可能是讲得太多,练得不够。特别是到高中之后,教材偏难,学生的精力都花在准备“考试”上。考试之后学的大部分东西都会忘掉,有如无根之草,无干之木。只有少数人自己长时间下功夫,依靠看书,还能记住一些东西。我教书逾半个世纪,做了大量试验,慢慢摸索出了学习英语的正确道路。退休之后我到美国定居十年,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本世纪初回到国内,准备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但碰到了种种困难,现在只能从头做起。

  一是编了一套《新世纪基础英语听说教程》,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共分四册,第一册为“入门教程”,相当于小学的英语教材;第二册为“初级教程”,相当于初中的英语教材;第三册为“中级教程”,相当于高中的英语教材;第四册为“高级教程”,相当于大专的英语教材。

  作为补充,最近编了这套基础语法。共分三本,一本是初中语法(供小学及初中学生使用),一本是高中语法(供高中学生学习),第三本是大学语法(供大学生参考)。主要用来打好各级学生的语法基础。

  第一、二两本,主要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面讲解,一面练习,以求及时巩固。讲解力求简练,练习尽量平易,使学生打下语法的基础。第三册争取比较全面地打下坚实的语法基础。我希望各级学校学生都加以利用,自学也可收到效果。大中学的教师,希望在课堂上也穿插传用,相信也可起到相当作用。

  这套语法书的初高中两本,后面都配有大量辅助材料,主要有复述材料和口语材料。如果读者能充分加以利用,不仅语法基础可以打得更牢,动口动笔能力也可得到提高,将来可以成为更有用的人才。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正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英语也将在多方面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大家都要努力提高我国英语的教学水平。我愿在未来几年内努力工作,在这方面出一分力。

  我计划在有生之年促成两所大学。一所是张道真英语培训学院,已成立三所,第一所在深圳,第二所在济南,现在正筹办北京的第三所。我希望这个学院能办遍全国,帮助推动全国的英语教学。只要愿意采用我们的教材,按我们的要求进行教学,经各地领导部门批准,都可成立。有志者可以和我们联系。

  第二所是中美友谊大学,现已获教育部门原则上的同意,但办这所国际性的大学,要求要更高。我希望得到有财力人士的支持。凡有志创办这所民办大学的人,请和我们联系。办成这样一所大学后,不仅我国的英语教学水平会平步青云,对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加强中美人民之间的友谊,都会起无法估量的作用。

  我在北京的住址是北京崇文区东花市南里富贵园1区3号楼2单元301号(100062)。欢迎大家和我联系。  

                                                                 张道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