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常出状元的学校”是这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3: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常出状元的学校”是这样炼成的(图)
禤锦科2004年从省实校长岗位上退休。

  禤锦科1964年开始担任广东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直至2004年9月从校长岗位上退休,他见证了省实在“文革”期间的混乱,恢复高考后的稳步前进和1999年“3+X”高考改革后学校连续三年诞生总分状元的辉煌。如今谈起省实,许多人都会说:“就是那间常出状元的学校。”“高考30年,我们与高考一起成长。” 禤锦科说。

  初历高考:从紧张匆忙到从容应对

  “当‘恢复高考’的消息被中央媒体证实后,我的心情很复杂:为中央做出那么重大的决定感到惊喜,为学生们终于有条明确的出路感到高兴,也为自己忽然肩负的责任感到紧张。”在禤锦科回忆。

  时间紧迫,省实把“文革”前指导高考的老师都找了回来,指导年轻教师或帮助学生复习。禤锦科回家翻箱倒柜,把自己1960年高考时的复习资料全找了出来,对照着指导学生复习。当年省实的应届毕业生并未全部复习迎考,学校挑选了六七十名成绩不错的学生参加。还有一些当过知青的老省实学生通过各种关系,争取到回校旁听的机会。复习课每天晚上至少安排两个小时,各科老师轮番上阵。这种高强度的复习一直持续到考试,被禤锦科笑称为“兵荒马乱”。

  1979年,广东省电视台邀请了各科名师面向全省考生进行复习指导,禤锦科也在其中。“那是我第一次上电视,而且是现场直播,很怕讲错了话丢丑,紧张得边讲边冒汗。”禤锦科说,当时有几个学生为了给他打气,从学校跟到电视台,坐在摄像机后面,不断向老师点头,并竖起大拇指示意“没讲错”。

  1978~1998:屡与

状元“擦肩而过”

  在广东省教育界,省实算得上是响当当的改革先锋。然而,虽然重点率和升本率在全省名列前茅,但从1978年到1998年,省实在20年的高考中与总分状元无缘。“那时候别人问我学校有几个高考状元,我只能把1978年的余乃明搬出来,其实他参加高考时已经是知青了。其实省实高分考生也出了不少,可不是第二就是第三,总与头名失之交臂。”因为这个原因,虽然已位列全省名校,省实人多年来却一直铆着股劲。

  1999年:在“3+X”改革中一鸣惊人

  1998年6月,广东省招生办公室公布“3+X”高考改革方案。这一年的高考成为省实新一轮辉煌的开始。除了总分状元许顺,省实有9人总分在800分以上,11人次单科800分以上。“有人说省实是在改革中‘撞了大彩’,可我认为许顺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改革,因此在变化的浪潮中很快站稳了脚跟。几十年来,省实一直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时隔8年,谈起扬眉吐气的一刻,禤锦科语气里依然透着激动。

  此后数年:频出状元名声响亮

  2000年高考,省实又走出了总分状元张恒,紧接着是2001年的张薇,2003年至2006年,省实又连续出现了高考状元。自此,每年高考出成绩前,省实都成了媒体紧盯的对象,并成为享誉国内的名校。对于名校的称呼,禤锦科说:“名校不是吹出来的,是历史的积淀。即使前些年省实没出状元,也没有人能否认我们学风一流。作为一所名校,总不出状元不行,但状元也不是一所学校的全部。”

  “媒体没必要对状元进行刻意渲染,他们是千军万马中的一个偶然。学校的心态也要平和。” 禤锦科认为,办校关键是对得起全体学生和家长,让最多的学生考上心仪的学校。(记者:刘晓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