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本是寻常年 考生家长怎么当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7:43   《北京考试报》

  9月开学,新一届高三生开始进入备考状态,很多家长也开始替孩子着急,甚至比孩子还紧张,心理专家提醒高三家长,以平常心看待高三,不要过度焦虑,以免影响考生情绪。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上高三了。从暑假开始,陈女士就如临大敌地进入了备战状态。她每天都密切关注女儿的一言一行,生怕女儿有什么不良动向。陈女士还买了减压方面的书给女儿看,经常到学校和班主任交流,告诉班主任如何给学生减压。听说每天下午吃一个苹果有助于新陈代谢,能减轻压力,她就每天下午到学校给女儿送苹果。结果,女儿不仅不领情,反而对她的关心很反感,学校老师也让她不要老往学校跑。“我就是想帮孩子顺利度过高三,怕她压力太大。没想到做了这么多,反而不对了。”陈女士觉得很委屈。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认为,考生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家长。家长的压力往往比孩子要大得多,高三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过度关心孩子,以免对考生造成不良影响。

  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过多干涉孩子的学习、生活。只要孩子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性,自然会重视起来。有的家长天天在孩子耳边叮嘱要好好学习,高考一定要考好,其实这样反而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每年都有不少考生由于逆反心理放弃高考。

  为孩子创造一个愉悦的家庭氛围。这一时期,孩子往往比较敏感,平时不会在意的小事这时也会计较。尽量不要让家里的一些事情影响到孩子。

  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家长在这一时期可以适当给孩子增加一些营养,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营养配餐,但不要大鱼大肉,保证营养均衡最重要。

  家长要督促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尽量不要开夜车,以免造成恶性循环。

  督促孩子配合好老师。当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不要自己着急出主意,要让孩子多和老师沟通,多和同学交流,尽快把问题解决。(记者:彭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